2.17.2024

聯合報名人堂:<泰勒斯的超級盃陰謀>

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啟用了抖音帳號,這個社群媒體因為中國大陸血統,在美國仍有不少爭議。不過,為了爭取年輕人選票,民調落後的拜登終於順應潮流,在超級盃前夕貼出一支問答短片。

短片裡,最重要問題應該是這個:「總統先生,請問你是否狡猾地在超級盃搞鬼,好讓酋長隊贏球?」「我如果跟你說答案,會惹上大麻煩」,拜登如此回答,然後影片把他後製成邪靈,眼睛還冒出邪惡紅光。

而在酋長隊逆轉贏球,奪下超級盃勝利後,前國務卿希拉蕊立刻在X平台貼文,上面寫著:「恭喜泰勒斯男友,還有整個肯薩斯大家庭!」

拜登與希拉蕊社群媒體內容,主要都是拿賽前廣泛流傳的右翼陰謀論開玩笑。那些論點圍繞流行樂巨星泰勒斯,還有她在酋長隊的鋒線名將男友凱爾西,千奇百怪內容包括「四年前五角大廈情治單位就建議讓泰勒斯變成心戰工具,現在她可能已經是國防部特工」、「泰勒斯是特工,這一切都是假的」、「他們是精心打造的人造情侶」、「民主黨會把泰勒斯放在電視上催票,宣揚墮胎理念」等等。

其實泰勒斯跟凱爾西正式交往並沒多久,可是兩人戀情曝光後,竟然已經大幅提升人們對比賽關注程度。今年超級盃參賽球隊分別是肯薩斯酋長與舊金山四九人,兩者都欠缺票房魅力,結果卻創下一億兩千萬收視人口的驚人收視新紀錄,泰勒斯效應是重要原因。然而右翼勢力各種攻擊也隨之而來,除了前述言論以外,還有版本是更具體的橋段,像「美式足球聯盟已經跟民主黨宣傳機器安排好了,肯薩斯酋長將一路贏球奪下超級盃,凱爾西會馬上跟泰勒斯求婚,然後一起在電視轉播上替拜登助選」。

泰勒斯四年前大選表態支持拜登,凱爾西曾經聲援非裔隊友跪膝抗議,又替輝瑞藥廠拍過新冠肺炎疫苗廣告,從此就變成右翼敵人了。

以上論述如此荒謬,一定是來自地下網路,甚至是敵對國家認知作戰吧?問題就在於並非如此,它們分別來自福斯電視新聞主持人、美國第一新聞網主播、共和黨聯邦眾議院參選人,甚至還有畢業自耶魯與哈佛大學,曾參加共和黨內總統初選的印度裔企業家拉馬斯瓦米。

為何具備高聲量或高學歷的人會散布無稽之談呢?應該是網路時代造成的鬧劇吧。只要能夠維持聲量,不管暴紅或暴黑總會有人支持,而且三人就能成虎,再荒謬的事情多轉傳幾次,久而久之就真假難辨了,連倡議地球是平的都沒問題。有政治學者對此做過研究,結論是陰謀論的影響力在不相信主流媒體的保守派身上特別顯著,這也難怪有心者會樂意讓謠言傳開,藉此收割更多支持。同樣劇情,正在世界各地持續不斷上演。

鬧劇乍聞可能覺得好笑,可是終將造成悲劇。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