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24

聯合報名人堂:<職業球場帶來城市新氣象>

「你知道嗎?棒球其實是個簡單遊戲,就是投球、接球、打擊而已。有時候你會贏,有時候你會輸;有時候,那會是一個下雨天。」

這是電影「百萬金臂」裡,飾演老捕手的凱文科斯納跟迷惘新人投手說的一段話。棒球世界充滿人生隱喻,在難免出現的失意時刻,這段話很能夠帶來安慰。運動畫刊將「百萬金臂」譽為史上最佳運動電影,甚至超過拳王洛基系列,可見其重要地位。

電影英文原名是「公牛德罕」,用北卡州德罕市小聯盟公牛隊當故事背景,後來每次經過此地,都會到球場看看。不管是球場入口的劇中人物球衣,或是外野巨大的公牛看板,都會帶來像是走入場景的親切感。

前幾天再到北卡一趟,公牛球場更是讓人驚豔了。德罕市鄰近北卡州立大學、北卡大與杜克大學,屬於「三角研究園」,而公牛球場就在市中心,是「美國菸草總部園區」最重要地標。菸草原本是北卡經濟命脈,美國曾有八成香菸從這裡出產,全球外銷更是驚人,公牛隊在百年前原名甚至就是「菸草人隊」。不過,此地工廠已經停工幾十年了,近幾年發展成住商綜合開發區,並且留下整理過後的歷史建築,跟北市松菸文創有異曲同工之妙。

菸草總部園區目前有亞洲消費者喜歡的天然保養品牌小蜜蜂爺爺進駐,臉書母公司亦有辦公室供研究團隊使用。園區除了棒球場外還有表演藝術中心,雖然都市更新計畫仍在進行中,卻已經成為房地產投資搶手標的。

在美國,以球場為都市改造基點例子非常多,華盛頓國民隊讓原本破舊危險的東南區變成黃金地段,亞特蘭大用勇士隊新球場開發原本人口較少的西北區域;而迫切需要觀光收入的丹佛市與賭城拉斯維加斯,更是藉著職業運動球場帶來人潮。

丹佛在美國西部,距離其他大城市至少十小時以上車程,旅客通常要刻意安排旅遊計畫才會抵達。除了冬季滑雪以外,丹佛最吸引觀光客的就是市中心的洛磯棒球場、職籃金塊隊與冰球雪崩隊共用的波爾球場,還有美式足球野馬隊的里高球場,三座場館距離不到五分鐘,每年不但帶來高額觀光產值,連帶支持的就業人口與居住需求,讓此地持續成為美國發展最快區域。

丹佛金塊是去年NBA職籃冠軍,光是總冠軍系列戰,就能為城市直接帶進兩千五百萬美元收益;二○二一年明星賽雖然仍在疫情期間,亦帶來類似經濟效應。此外,職業場館還可供演唱會使用,像去年天后泰勒斯在里高球場舉辦兩場滿場演唱,以生產毛額來估計,丹佛總共因此增加一億四千萬美元。

台北市大巨蛋體育場在延宕許久後,終於完工啟用。這場孵了三十多年的夢想,是否也能為城市帶來一番新氣象呢?很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