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20

聯合報名人堂:<棒球名人堂的全票通過危機>

對於全美棒球作家協會四百多位有投票權會員來說,十二月底截止的名人堂票選活動,是每年最重要任務之一。協會成立初衷是為了提高球場採訪資格門檻,解決記者席經常一位難求窘況,已有超過一百多年歷史。而從位於紐約州古柏鎮的名人堂在一九三六年選出第一批成員開始,棒球作家協會就是負責投票選拔的機構。

隨著時代演變,棒球作家協會投票資格曾做過不少改變,現在規定是需要連續十年以上會員,並且在最近十年有從事實際採訪工作,因此每年有投票權人數都不一樣。去年共有四百廿五位記者投票,並且首度全票通過前洋基隊守護神李維拉的名人堂地位,留下一段佳話。

然而,這樣的投票制度,並非完全沒有爭議。

雖然大聯盟已有四分之一以上球員來自美國以外地區,棒球作家協會仍是美國白人占大多數組織,甚至可說是以白種男性為主,裡面像聯合報系記者廖廷儀一樣有投票權的「外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此外,因為是「作家」協會,目前仍將影像媒體除外,換句話說不包括球賽主播與球評,也沒有純數據分析師,不管從個人背景或專業項目來說,都有不夠多元化問題。

讓記者票選採訪對象,更存在新聞道德上的盲點。在新聞都可以業配的地方可能會覺得難以想像,可是不少嚴格堅持報導公正性的媒體,像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等,都禁止旗下記者參與類似活動。棒球作家協會不只有名人堂票選權,還能夠決定每年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最佳投手,最佳教練與最佳新人,而這些獎項都會帶給獲獎人巨大金錢收入,讓記者有私下參與利益交換機會。雖然迄今尚未出現舞弊情節,從新聞道德角度看,仍有制度設計瑕疵。

除以上幾點外,名人堂選拔最大問題,其實正是去年李維拉被全票通過的普天同慶。在洋基王朝建功無數的李維拉,可說是幾十年來大聯盟最好的救援投手,可是絕非史上最偉大球員。連昔日全壘打王貝比.魯斯都只拿到百分之九十五選票,為什麼李維拉可以輕易超過他呢?原因很簡單,在社群媒體年代,言論與思想自由被網路重新定義了,不管在專制還是開放社會裡,忤逆輿論不但需要花很多心力解釋,還需要很大的勇氣。

去年投票截止前,波士頓記者比爾.巴羅原先表示因為覺得後援投手貢獻有限,不會把票投給李維拉,卻在廣受批評後改變心意。同樣的,今年是洋基退役游擊手基特有獲選資格第一年,膽敢不投給他的人應該不多。如此駭人氛圍與壓力是從前沒有的,卻不僅存在於名人堂票選,更早就成為我們每個人的日常。

然而,民主投票神聖之處,正是每個人都有自做主張的,值得珍惜的自由。

大選將屆,希望我們慎重選擇之餘,也別忘記互相尊重。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