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跟時間賽跑的贏家>

「颶風」茱莉亞上個月在新墨西哥州再度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原本是中學老師的她曾經花很多時間在自行車運動,沒想到轉換跑道以後成績更上一層樓,今年連續在五十公尺與一百公尺短跑出賽,並且都留下破紀錄的表現。

很難想像茱莉亞才開始競速短跑沒幾年。還有,今年她已經一百零三歲。

其實更精確一點來說,今年茱莉亞百公尺四十六秒零七的成績並非史上最佳,比自己保持的紀錄慢了六秒半,不過她仍然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年紀最大的參賽者。

這項被暱稱為「高齡奧林匹克」的業餘聯盟比賽從一九八七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大會將五十歲以上參賽者依年齡分組,項目包括射箭、田徑、三鐵、游泳,與籃球/網球/壘球/羽球等球類運動,近幾屆比賽都有總共超過一萬名選手參加。

高齡奧林匹克的美國本土參賽者需要先經過地方性資格賽成為該州代表才行,跟威廉波特少棒賽制很類似,兩者都是夏令營形式的活動。老實說開始知道這項比賽主要是因為前同事在臉書上貼出她跟老公代表馬里蘭州去比賽保齡球的關係,半退休的他們平常大半時間都在搭郵輪旅行,沒想到默默就成為代表隊選手。

雖然是純業餘競技,國際奧會甚至並不允許「高齡奧林匹克」這個名字,並不影響這項比賽對參賽者與銀髮族群的幫助。就像一百零三歲的茱莉亞原本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是短跑選手,「當你已經一百零三歲,每天都是奇蹟。」她說。她注重飲食與體重,把每天在家裡樹林與花圃的工作當作練習,在許多人認為早就不可能運動的年紀,持續挑戰社會對年齡的定義。

來自加州的八十歲凱西今年同樣創下世界紀錄,在她年齡層裡百公尺跑出十六秒以內的成績,可能比大部分的我們還要快;八十五歲佛羅倫斯以九十一公分刷新跳高水平,很多同年紀的人連走路都擔心跌倒,她卻跳高跳遠撐竿跳樣樣都來。

這些高齡選手不但享受運動喜悅,更以自身經歷帶給他人希望──說真的,喜歡運動就運動吧。我們可以不用依照別人的規則變老,不管身處哪個年紀,都能選擇成為與時間賽跑的贏家。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