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8

聯合報名人堂:<政治不正確的球星>

「早上醒來發現凱文.麥克海爾變成推特上的熱門主題,以為他過世了。沒想到是更糟的結果…他竟然是川普的支持者!」
波士頓塞爾提克王朝裡大鳥博德(Larry Bird)的最佳搭檔凱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上星期出現在川普在明尼蘇達州的造勢晚會。原本很多人不相信照片裡神似的人物真的是他,不過仔細看了麥克海爾太太(後來關掉的)推特,上面充滿對現任總統各項施政的支持,才確定他們夫妻都是虔誠川粉。
在川普正因為強制分離非法移民年幼子女受到自由派強烈批評的同時,麥克海爾的「出櫃」行動,讓許多塞爾蒂克球迷失望了,上面那則推特留言正是最好的寫照。波士頓所處新英格蘭地區是自由派大本營,不管在社會福利跟大麻除罪化議題都站在進步的方向。上屆總統大選川普在全麻州只拿到三成出頭選票,波士頓都會區更僅有百分之十六的支持者,現在上任一年多,應該早就跌到個位數。
麥克海爾在波士頓打了十幾個球季,拿過三屆總冠軍,被公認是NBA史上最厲害的大前鋒之一,也是名人堂的一員。球員生涯退役之後,他跟幾位同梯隊友一樣變成教練,而其中在休士頓火箭擔任總教練的時期最被台灣球迷認識,因為陣中有林書豪。儘管麥克海爾曾經有輝煌的紀錄,現在被貼上川普粉絲的標籤,對形象仍然造成嚴重影響。
凱文·麥克海爾(右)1980至1993年間為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效力長達十三賽季,被...
凱文·麥克海爾(右)1980至1993年間為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效力長達十三賽季,被譽為是NBA史上最佳的白人大前鋒。 (美聯社資料照)
這樣的情況,當然不公平,可是卻是社會對立被激化後的現實。
有趣的是,職業運動因為不同的球迷與球員屬性,各自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在籃球界當川粉是禁忌,可是當華盛頓首都冰上曲棍球隊封王之後,陣中數位球星立即跟川普女兒伊凡卡以及女婿開派對慶祝;美式足球有許多球員選擇在國歌演奏時跪膝抗議,被保守派視為眼中釘,職業賽車聯盟選手卻是鍾愛美國國歌的一群。
不同運動之間壁壘分明的界線,來自球迷與球員都會化程度、人種組成、經濟情況等因素。都會化程度越高,非新移民的少數族裔越多,經濟情況越好,越容易培養出自由派的風氣。
從政治光譜來看,主要職業運動從左派到右派的順序,大概是從籃球、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到職業賽車,而大聯盟職棒剛好在中間。像華盛頓國民隊的強打哈波是傳統摩門教徒,也因為是保守派而挺川普,卻從來沒有因此受到攻擊;國民王牌救援投手杜利托經常以自由派的身分發聲,然而跟他的川粉隊友仍然能夠和平相處。
不論如何,要心平靜氣看完比賽,變數真是越來越多。對一些球迷來說,眼前球員到底有哪一邊政治信仰,可能跟三分球命中率一樣重要。就跟看到被貼上藍色或綠色標籤的藝人就不由自主轉台一樣,大家生活裡政治壓力無所不在。
其實,在對立被激化之前的我們並不是這樣的。當政治人物與媒體刻意深化人們的歧見,持續用刻薄的惡意互相攻擊時,或許大家應該寧願在腦海留下一些單純的記憶——像是麥可海爾身穿綠色球衣,跟大鳥博德並肩作戰的身影。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