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7

聯合報名人堂:<作弊的痛苦代價>

亞特蘭大勇士隊的二○一七,是開高走低的一年。太陽信託球場隨著球季開打風光啟用,可容納四萬一千名觀眾的新場館斥資超過六億美金,除了外觀新穎,隨處可見歷史與球隊文化的連結巧思以外,場內還提供最先進的無線網路,就算全場球迷同時上傳照片,頻寬也不會超載。
球隊有了新球場,補強當然不能手軟。跟前一年相比,勇士隊球員總薪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而如此驚人的成長,是典型的職業運動經營策略:新場館啟用時,球隊用戰績向地方政府與民眾表達謝意,畢竟蓋這座球場的錢,超過一半來自政府公債與額外租稅,總要對人家有點交代。除此之外,藉著戰績進步與新場館的搭配,培養出的新球迷,更是球隊長久經營的良好基礎。
不過,雖然勇士薪資提高,戰績卻一團糟。從春訓開始,他們就在葡萄柚聯盟敬陪末座。球季四月開打,整年只有六月勝率過半,其他都是輸球居多。最後全年僅拿到七十二勝,距離分區首位國民隊有廿五場勝差。球季初有媒體預測勇士能夠拿到國家聯盟外卡,結果連邊也摸不上。
對勇士的鐵粉來說,這一切其實還好。三年前球隊將約翰.柯普拉升為總經理,他由聖母大學商學院畢業,深諳數據分析,又有驚人的意志力。這位說自己幾乎不睡覺,曾經從垃圾堆找食物吃的年輕人不到卅五歲就掌握大權,用選秀及國際球員簽約制度,替勇士打造出下個世代的接班梯隊。因此,儘管今年球隊戰績不佳,未來還是非常值得期待。
球隊未來的希望,卻在球季結束後火速崩解。季後賽還沒打完,大聯盟當局就宣布查獲勇士隊違規簽約國際球員的作弊情節。近日聯盟主席公布罰則,總共有十二名勇士新秀合約作廢成為自由球員,球隊未來三年新秀簽約金上限大幅縮減,同時喪失明年第三輪選秀權,而主事的柯普拉更被永久逐出職業棒球圈。
如果要把處罰項目換算成金錢損失,職棒統計學家作出的估計是在一億到兩億美金之間,超過今年球隊總薪資,或者,幾乎可以蓋三分之一座新球場。
到底是什麼滔天大罪,讓勇士隊接受天文數字的處罰呢?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在於他們用人頭球員手法,挪移簽約金給高評價的新秀;此外,他們提供暗盤給球員、家人,還有教練,甚至從球員尚未成年的時候就開始。柯普拉積極敢冒險的個性讓他魚躍龍門,沒想到從勵志故事到眾人喊打,竟然只在一夕之間。
柯普拉職棒金童的夢碎了,連帶摧毀勇士隊未來幾年的希望,球迷一定希望這一切沒有發生。不過,勇士隊其實並不是唯一違反規定的球隊,在球員工會接受國際球員選秀制度以前,不管是中南美洲還是亞洲,現在都充斥私下塞錢的作弊行為,勇士只是做法太肆無忌憚,才成為開刀的首要對象。
如果不相信的話,就去問問那些把靠學生賺錢視作理所當然的,棒球名校教練吧。
經大聯盟調查,勇士自2015年起不當簽進國際自由球員,讓官方決定祭出重罰,除了終...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