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7

聯合報名人堂:<沒有學霸的風雲榜>

踏進這間北維吉尼亞州的高中,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牆上的校友風雲榜。學校有五十多年歷史,牆上一幅幅刻著名人事蹟的展示牌也看得出歲月痕跡。這些人與這些事,是全校兩千多名師生,每天走進校門的第一印象。
北維州學區名校甚多,像這所學校曾在新聞週刊全美高中排名裡,高居前一百名。歷史名校的風雲榜,想像起來,應該是才人輩出吧?
牆上大約有五十個展示牌,上面有校友的名字、照片、年分與事蹟,像是「吉姆.麥克納馬拉,一九八三年畢業。足球校隊戰績九勝一敗/分區聯盟籃球得分與籃板王/舊金山巨人職棒隊第五輪選秀。」「麥克.華勒斯,一九六九年畢業,校史最多勝投投手(廿八勝),高中防禦率○.九七,一九六九年費城人隊選秀,大聯盟出賽一百一十七場,十一勝三敗。」其他還有傑伊.富蘭克林,一九七一年畢業,教士隊選秀;迪克.朵絲特,棒足雙棲明星,一九六六年畢業,三年職棒經歷。
在風雲榜上的人物,上述幾位是比較有成績的,不過其實攤開來看好像也沒什麼太厲害的地方:除了十一勝的華勒斯以外,全能的麥克納馬拉在大聯盟只待不到一年,八十一個打數兩成出頭的打擊率;富蘭克林十八天的教士隊生涯,留下零勝一敗的紀錄;朵絲特的三年「職棒經歷」只是小聯盟,最高只升到高階一A。儘管如此,後來的發展,不能抹煞他們在高中留下的紀錄;風雲榜上的事蹟是個人的精彩回憶,也是學校光榮歷史。
更耐人尋味的部分,是一所名校的風雲榜上,居然沒有大學入學測驗滿分的學生、沒有知名的政客,而盡是過去的運動員,還有幾位音樂家。事實上,這所學校另外幾個醒目的展示區,可以看到歷年校隊留下的獎杯,還有田徑跟游泳的校史紀錄,像男生百米賽跑是九一年的十一秒零四,女生撐桿跳是一四年的十呎等等。
這不是單一學校的景象,如果去維基百科搜尋美國高中資料,在制式欄位「傑出校友」部分,看到的多半都是運動員、音樂家,或是演員。女兒念的另一所高中在維基百科有廿二位傑出校友,只有一位是歐巴馬內閣閣員,其他都是在傳統亞洲教育裡不值一提的運動員或演藝人士,包括打過七次NBA明星賽的葛蘭特.希爾。
雖然台灣已經逐漸向五育均衡的目標邁進,要打破士農工商的傳統順序還有一段長路;太早開始的體育、音樂專門班及專科學校的存在,也影響學生多元化發展的機會。美國教育太過崇拜運動明星的文化自然有其他負面的影響,不過,倘若台灣真正想要發展體育,甚或是智育以外的任何知識與技能,一切還是得從學校開始做起,讓音樂、藝術、運動與學業處在平等的地位。
不然,也只能在每次奧運、亞運、世界盃、經典賽之後,重播同樣的檢討橋段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