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5

聯合報名人堂:<失去答案的戰神>

 
記得艾倫.艾佛森(Allen Iverson)嗎?
他曾經是每一個男孩的NBA夢想,我們在籃球電玩裡面自訂的人物,其實都很像艾佛森:身高跟我們一樣不高,可是速度奇快,外線神準,彈性破表,抄截後快攻就能灌籃…或許,這正是他被許多人喜歡的原因。
人們回憶裡的艾佛森,依照年紀的不同,有幾種極端不同的面像。與我年齡相近的球迷,會記得二○○一年,他贏得NBA球季與明星賽雙料最有價值球員,帶領不被看好的費城七六人隊,跟如日中天的湖人隊在總冠軍賽纏鬥。面對俠客歐尼爾和年輕氣盛的布萊恩,第一戰竟然拿下四十八分,逆轉搶下一勝,也讓整個季後賽未嘗敗績的湖人捏出一把冷汗。
也有人會記得一九九四年喬治城大學的艾佛森,剛從監牢被特赦出獄,幾個月以後,就被選為大學籃球最佳新秀,在這所曾經出產許多NBA巨星的傳奇名校,成為單場平均最高得分的紀錄保持人。
艾佛森無疑是來自社會不幸底層的樣板巨星。在貧民區長大,從來沒有見過生父一面,養父經常進出監獄,他從六歲起,就把所有的時間花在籃球和足球場上,因為那是唯一帶領全家逃脫貧窮的途徑。儘管穿上球鞋測量,身高也只有一百八十二公分,他的彈性跟速度卻是史上少見的,在球場上總是全力以赴,高中就成為知名的兩棲運動明星。在畢業前夕,卻因為幾乎是冤獄的案件,被判五年徒刑入監,幸好坐牢幾個月後被州長特赦,才有機會延續運動生命。在喬治城大學待兩年,隨即因為需要錢照顧中風的妹妹而投身職籃,在選秀第一順位被七六人隊選入,開始他的職業生涯。
艾佛森像旋風一樣,改變了籃球,他不只是平民偶像,更是新一代球員效法目標。然而,人們學的不僅是他正面的態度與球風,手上的肘套,連現在球員身上滿佈的刺青、頭上的髮編、帶槍上球場,種種近似混混的模樣(公牛/湖人前傳奇教頭菲爾.傑克森的說法),都是他帶進NBA的改變。在艾佛森協助拍攝的同名紀錄片裡,他最敬重的七六人隊前總教練布朗說:「如果知道本身對孩子們的影響力,我想,他應該會做很多不同的決定。」自負的他並不願親口承認過去的錯誤,卻也說當年才二十多歲,並不知自己有這麼大的能耐。
大部分的人,對於艾佛森剩下的回憶,應該來自最近幾年:儘管擁有多次年度得分王與明星賽先發的榮銜,三十四歲以後,竟然就沒有球隊願意施捨合約,短暫淪落土耳其的次級聯盟,後來傳出要到中國打職籃,結果沒有成行。離婚、酗酒、家暴、破產,種種負面的傳聞,讓艾佛森變成聯盟的笑柄,兩年前終於面對現實宣布退休,其實不退休也沒有地方打球。
艾佛森有很多綽號,台灣球迷喜歡叫他「戰神」。他的名字縮寫「A.I」,剛好是人工智慧的意思,同是很多人愛用的暱稱。籃球生涯裡,因為總能帶領球隊渡過困境,最常被稱做「答案」(The Answer)。然而,當戰神終於離開球場,遇到生命裡諸多的問題,連自己都沒有答案的時候,或許我們能夠看清,別人的故事再感人,也不值得全盤複製。所有的偶像終將崩壞,在那刻來臨的時候,我們沾上的是光環,還是灰燼?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