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4

聯合報名人堂:<沒有威廉波特的台灣>

 
「我一路看著你們向冠軍路前進的過程,也為你們感到無比的驕傲,你們的認真、執著與團隊合作,一點也不辜負這個光榮的隊名:傑基‧羅賓森隊。」伊利諾州的州長,用傳奇黑人球星羅賓森九十二歲遺孀的賀辭,來歡迎回到芝加哥的少棒代表隊。這天城市替孩子們舉辦了盛大的遊行,千禧公園裡湧進不少加油的人群。

有史以來最精采的威廉波特少棒賽落幕了。來自費城的少女強投莫妮,用時速七十哩的速球跟刁鑽的曲球,達成史上第一次女生完投完封的紀錄;羅德島代表隊的教練在球隊淘汰之後跟小朋友的感人對話,比賽過後立刻變成網路上瘋狂轉載的對象;芝加哥的故事也很動人心弦,被貧困纏繞的黑人區,藉著家長、義工和救濟組織的合作,讓這些孩子找到揮灑青春與挑戰未來的出口。

看著各地替自己代表隊舉辦的遊行與慶祝活動,或許很難想像,其實美國,一如往常地,沒有留下威廉波特的冠軍。今年韓國取代連續兩屆奪冠的日本,輕鬆用強打火力擊敗美國冠軍芝加哥隊。韓國隊的小朋友們身材傲人,球風凶悍,不管打出全壘打或是高飛必死球都來個大甩棒的驕傲態度,讓美國觀眾嘆為觀止。可是世界冠軍並不是美國孩子們的唯一目標,輸給亞洲球隊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費城隊少女莫妮最後的兩場出賽,總共吸引了九百萬美國觀眾收看,要找到前一次類似的收視率,已經是七年前大聯盟的基襪大戰。她的比賽在威廉波特單場擠進三萬五千名現場觀眾,比當天同一州的職棒費城人隊現場球迷還要多。這兩個星期的比賽,各大媒體熱烈地討論,社群網站充滿許多激勵人心的故事,而參加比賽的小朋友,有了一個快樂的夏天。

台灣的觀眾,在這個熱潮裡缺席了。因為今年台灣並沒有打進威廉波特,媒體就把轉播權利金省下來。這或許是情有可原的選擇,可是相對來說,美國觀眾看著體育新聞與比賽轉播,享受美好夏日的同時,台灣觀眾每天被奉上的是富二代的吸毒與富二代的選戰,媒體反覆挖掘的不是小朋友的奮鬥故事,而是高階官員洩密與否的各種揣測,還有那對母子到底是偷安全帽還是被汙衊,前後幾天同一份報紙可以不害臊地用兩種互相衝突的聳動標題,峰迴路轉的程度遠勝敗部復活的少棒比賽…

這樣比起來,好像寧願多聽一些比賽的故事吧。

其實,跟美國一樣,台灣現在也有很多家長/義工/教練熱心貢獻少棒運動,只是在那些孩子變成下一個「台灣之光」之前,沒有太多人關心;其實,各種運動都有很多的角落,等待媒體們去挖掘,如果沒有預算關心海外的運動,台灣自己也有很多故事值得留意。

在西方國家,體育新聞永遠是媒體最重要的前三大區塊之一,閱聽人對體育消息的關注,遠超過娛樂或是政治新聞的程度。因為運動不只是運動,人們在這些故事中尋找到生命的力量,共鳴的感動,還有,一個從那些降低全民智商的愚蠢新聞裡,逃脫的地方。

所以,請多給體育報導一些鼓勵與點擊,有一天或許我們可以把那些沒有營養的新聞,趕出大家的生活裡。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