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1

中時觀念平台: <粉紅色力量>

 
時報題:粉紅色力量 戰勝同性戀歧視
 

NBA季後賽正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不過湖人隊明星後衛布萊恩在三個星期前惹的麻煩還是餘波盪漾。四月十二日對馬刺隊的比賽,布萊恩因為不滿裁判給他的技術犯規判決,在攝影機前面罵了一句「該死的同性戀」。針對這個在激戰之下的熱血插曲,聯盟立刻對他罰款十萬美金,他也被迫發表了道歉的宣告,可是布萊恩還是變成同志圈的公敵。湖人隊當然希望整件事情可以盡快淡化過去,不過球隊處在風氣開放的洛杉磯,這個事件對他們的行銷跟公關來說,都是一個可怕的噩夢。幾年前布萊恩在涉及性侵案之後,送給老婆的道歉戒指價值四百萬美金。失言事件迄今,他還在對聯盟的十萬美金罰款上訴,道歉的誠意看起來頗為有限。

前幾天一個在臉書上面的同志朋友,針對以上的事件,貼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其實我一向很受不了新聞媒體從社交媒體上面抄新聞的行為,近一兩年來,微博跟臉書已經變成台灣媒體的主要消息來源,Youtube跟土豆網則是負責提供大量的新聞畫面。不知道這個現象是因為懶惰還是省錢,我只知道至少一半現在媒體所謂的獨家新聞,我們早就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是陌生人轉寄來的垃圾郵件裡面看過,當然更糟的是拿報紙抄社交媒體抄的新聞來抄的電視新聞。可是這則從Volleywood網站轉貼的故事真的很發人省思,所以就請容我把它偷來分享。

在巴西,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他們在世界盃足球賽的森巴勁旅。事實上,他們在排球場上,更是霸占了男女世界排名第一的頭銜。排球在巴西是非常受到歡迎的運動,國內聯賽的競爭十分激烈,球迷瘋狂的程度就跟我們熟知的其他職業運動沒有兩樣。在一場四月初的全國超級盃賽,佛托羅隊對上了去年聯賽冠軍克魯塞羅隊。佛托羅隊上有名叫麥克.桑托斯的球員,他的身材修長,脣紅齒白,盡管在球場上威力十足,他的動作看起來還是頗女性化。克魯塞羅隊是支傳統勁旅,深受球迷支持,他們的球迷在這場重要的準決賽裡,不斷在桑托斯身後大喊「Bicha!Bicha!」,也就是同性戀的意思。

桑托斯在賽後表示,這些球迷的謾罵,的確在他心中造成了很大的震撼,他想過是不是應該要跟球迷對罵,可是最後還是選擇假裝沒聽到。他很害怕這樣的情形會一再重演,可是他甚麼辦法也沒有。後來,聯盟對克魯塞羅隊施以罰款處分,不過,最終的正義卻不僅於此。

一個星期後,也就是第二場的準決賽,桑托斯在佛托羅隊的隊友,穿上了粉紅色的球衣熱身,表示對他的支持。比賽當中佛托羅隊的自由攻擊手穿上了彩虹色的戰袍,球場當中也出現大幅海報,表達反對歧視跟反對恐懼的訴求。而更神奇的部分,是大量球迷拿著粉紅色的加油棒,乍看之下,整個球場變成了粉紅色的世界。

最後,佛托羅隊贏了那場比賽。而他們的球員跟球迷以格調面對無知與偏見,贏的,當然不只是比數而已。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