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棒球夢的另一個角落>

「恭喜昨天的全壘打!」我指著中年人的帽子說。他的帽簷繡著Dean 44,應該是自己在專賣店訂做的,因為球隊通常不會幫剛上大聯盟的新人賣紀念品,除非名字是大谷翔平。

神色緊繃的中年人只說了聲謝謝。後來跟他太太聊天才確定兩個人是馬林魚新人奧斯汀.狄恩(Austin Dean)的爸媽,兒子剛上大聯盟,於是特地從休士頓跟來看球,首戰在亞特蘭大,華府是全家大聯盟之旅的第二站。

2012年選秀第四輪進馬林魚,在小聯盟待六年終於等到機會──兩年多前狄恩曾經在球隊農場排名第六,去年下滑到十四名,今年開季連排名都沒有,雖然才二十四歲,那並不是理想的陞官圖。

小聯盟第六年是生涯關鍵點,選秀後第一份合約到此結束,如果不在正選名單就變成自由球員,可以任意決定出處。然而有潛力的球員此時早該進入球隊保護名單了,像狄恩的例子,到上周前他始終與四十人名單無緣,六年間還經歷兩次規則五選秀,也沒有其他球隊要他,顯然不是管理階層在乎的對象。

這些事情家人當然都知道,媽媽一開口就說「這是他的第六年……」。她的情緒沒有先生那麼緊繃,卻也看得出來觀賞比賽並不是件享受的事。狄恩在擊出全壘打之前,大聯盟前五個打數都沒有安打,球隊最近從小聯盟叫來好幾個外野手,等了一陣子才終於輪到他,上來後的表現卻是最差的。如果在好賣球員都清光的馬林魚都比不過別人,應該就是棒球夢的終點吧。

「我們住休士頓,他上大聯盟以後從亞特蘭大一路跟到華盛頓,不過後天要先回家一趟,周末再到邁阿密。」媽媽說。爸媽一直是狄恩最大支柱,不管是前年低潮還是去年手傷,小聯盟生活很辛苦,還好在球場看台經常能找到爸媽的身影。「你不會想跟我一樣坐辦公室,去追逐夢想吧!」他爸爸總是這樣說。

台灣來的記者Adam也到看台找我們聊天,他把手機裡全壘打跑壘的照片拿給狄恩媽媽看,那是整晚她唯一真正有笑容的時刻,「你看他有狄恩的照片!」她跟先生說。

而2012年選秀第四輪,三十位跟狄恩一樣,當時排名在前一百二十名的球員,只有五個上大聯盟。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