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4

聯合報名人堂:<主席們,再見!>


在美國的前三大職業運動:美式足球、棒球、籃球,十二個月內有兩位主席卸任。主掌NBA職業籃球聯盟整整三十年的史騰,在今年二月正式退休;大聯盟棒球主席賽利格已經七十九歲,實際掌權廿幾年,也宣告將在今年球季結束以後遜位,雖然他有幾次說退不退的紀錄,不過這次應該是真的要走了。

職業運動在美國是政府特許的獨占事業,這幾位理事會主席的地位跟影響力,遠超過一般企業的經理人。史騰跟賽利格兩人的年收入都超過六億台幣,是美國前五百大企業老闆平均薪水的一倍,如果把他們的收入跟所屬聯盟的選手來做比較,這兩位老先生都可以排進全部選手年薪的前十名,不同的是,選手的賞味期限頂多十幾年,主席們卻長保新鮮。史騰跟賽利格的收入已經很優渥,可是跟美式足球的主席古德爾比較起來,還算是小巫見大巫。古德爾前年的收入超過十三億台幣,幾乎比美式足球聯盟最高薪的選手多了兩倍。

不少球迷對幾位主席們這些年來的表現已經很不滿意,看到這些令人咋舌的薪水數字,應該難免五味雜陳。在史騰任內,NBA曾經有裁判收賄放水,經過四次封館罷工,一些由他主導的禁賽跟交易不但爭議頻繁,還直接影響到球隊的戰績,陰謀論者甚至堅信史騰為了增加票房收入與觀眾人數,刻意安排人氣較高的球隊在季後賽晉級。大聯盟的賽利格讓球迷憤怒的事蹟也不遑多讓,他對禁藥問題早已知情卻沒有作為,最後爆發的醜聞讓棒球的信譽大受影響;近年來球場上錯誤判決頻出,在高畫質的轉播下看起來更是可笑,他卻堅決不讓爭議判決引用場邊畫面重審,這個在其他職業運動實行許久的制度,直到他下台前才終於鬆綁。今年球季即將開始的重審機制,對許多親身受害的球員跟球隊來說,是遲到很久的正義。

如此說來,這兩位老先生似乎尸位素餐許久,早該退職養老了,事實上,卻絕非如此。

對職業運動來說,最終的經營績效,就是球隊的收入,以及球隊的價值。史騰接下主席職位那年,NBA整季的轉播權利金是七億台幣,聯盟所有球隊的總價,估計是一百四十億左右。三十年之後,NBA推廣到超過兩百個國家,轉播權利金達到兩百八十億,就算把通貨膨脹率加入計算,也是將近廿倍的成長。現在聯盟總共有三十支球隊,光是一支最便宜球隊的價值,就跟當年整個聯盟的總價差不了多少。賽利格的任內,因為賽制的改革跟成功的行銷,大聯盟的總收入增加了六倍,許多球隊原本在破產邊緣,近年來卻價值倍增。道奇隊在二○一二年以六百多億台幣出售,是短短七年前購入價格的四倍。

「笨蛋,問題在經濟!」,聰明的人們是這樣說的。球團的老闆許多本身就是企業的經理人,他們見到自己的投資水漲船高,聯盟的支出,包括主席的薪水,都只是合理的經營成本。雖然身為一個運動迷,我實在不能喜歡這些理事主席的作為,可是看著逐年成長的觀眾人數,好像也只能默默接受自己只是少數笨蛋的事實。

就這樣吧,再見,史騰,再見,賽利格,希望沒有你們的籃球跟棒球,會比今天更好。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