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閃電俠韋德的數字傳奇>

閃電俠韋德職業生涯在熱火隊無緣季後賽之後結束了,三十七歲的他總共替球隊得到兩萬三千一百六十五分,在史上排名第三十四名,曾經十三度入選明星賽,拿到三枚冠軍戒指,一次總冠軍賽與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還有一面奧運金牌。

韋德是史上最會蓋火鍋的後衛,也是熱火創隊以來的得分王,生涯最後一個球季還出賽七十二場,平均得到十五分,甚至在最後一役繳出二十五分、十一個籃板與十次助攻的大三元成績。正如他刺青寫的「我的信念,超越你的懷疑」,憑藉努力而非天分,十六年如一日的穩定表現,是韋德受人尊敬的原因之一。

韋德在場外的作為,跟球技一樣值得欽佩。百威啤酒拍了一支致敬的廣告,這一年來,他在比賽後會跟其他球隊明星交換球衣當作紀念,廣告就以此當作主題,請了五位生命因他改變的球迷帶「球衣」來交換。他們分別是佛州高中槍擊案不幸喪生者的妹妹、聖誕前夕意外失火燒掉房子的婦人、沒錢付大學學費的年輕女生,誤入歧途的中年男子,還有自己曾因案入獄的母親。

韋德的幫助讓他們度過人生最低潮時的難關,於是,妹妹帶了哥哥過世前最後一件球衣、女生帶了她的大學畢業服、男人帶了他第一份工作的西裝,媽媽帶了她的牧師袍,百威啤酒沒有預先告知韋德活動內容,只是讓這些人親手把手中紀念品交給他,表達心中最高的謝意。這些僅是受惠於韋德場外義舉的五位代表性人物,從個人言行影響到手上慈善基金會的捐助,他直接與間接造福的人當然不止於此數。

選手場上數字是紀錄,場外故事才是真正傳奇。韋德職業生涯除了傲人紀錄與五位感謝他一輩子的人以外,我覺得另一個數字更能解釋為什麼他將是邁阿密永遠記得的巨星:那就是「兩個半小時」。

退休幾天以後,韋德回到熱火隊美國航空球場,先向所有工作人員致辭道謝,再與大家一一見面。他並不認識其中大部分的人,可是仍舊毫無間斷地站了兩個半小時,確定每個想要合照與簽名的人都有機會完成宿願。

對近千名員工和韋德自己來說,這兩個半小時都將是永久而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