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8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大聯盟自由球員寒冬帶來的省思>

前幾天朋友傳來一段話,
“Stars are overrated, and role players are underrated.”
 ──明星球員的價值總是被高估,中堅球員的價值卻被低估。
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葛蘭特(Adam Grant)把這段話當做TED演講的主軸,也把它放在自己的臉書提醒讀者。才三十六歲就已經是暢銷書作家與頂尖商學院教授的亞當,被全球經濟論壇選為「新世代全球經濟領袖」,思考者五十組織(Thinkers50)認定是「最有影響力全球化管理思想家」,還曾經是個職業魔術師。
亞當在TED演講選用「魔球」書裡的這段話,他說60%成員是明星的團隊,會比80%是明星的團隊表現更好。不管拿世界杯資格賽或NBA職業籃球隊來做分析,華爾街分析師都得到相同的結論。
今年極度冷卻的大聯盟自由球員市場,正呼應了此項論點。前年球員工會與聯盟花很長時間的時間溝通出新的勞資協議,原本很多人以為降低新球隊簽球員後給原球隊的補償/提升豪華稅薪資上限對勞方有利,結果卻完全相反。這幾個月來,除了球員經紀公司強力評擊球隊故意不花錢以外,工會甚至暗喻將以罷工方式逼迫重談協議,可是不論如何,強硬的資方市場已經造成好幾位明星球員只得降價屈就,免得落入球季開打還沒有雇主的窘境。
「所有球隊都用同樣方式做分析,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情形」,資深棒球經理人認為在數據統計之下,超級明星球員被高估的身價,猶如馬林魚昔日開給強打史丹頓十三年一百億臺幣的數字,短期內幾乎不會再出現。球隊寧願用同樣預算爭取更多中堅球員加盟,依照數據統計的結果,那會是比較精明的投資。
「超級明星球員有過大的自我認同」,亞當說。超級明星除了對團隊不一定有符合身價的貢獻,自以為是的態度對追求合作的整體來說,更會造成嚴重的傷害。然而,如此缺陷並非毫無解藥,能力出眾的超級明星需要學會謙卑,懂得發現自己的缺點,感謝其他人的長處,保持學習的熱誠…倘若他們完成這些任務,就能再度提升自我的貢獻度;同樣的,踏實工作的中堅人物更應該瞭解本身的重要性,以傑出表現來爭取更符合身價的條件。
不管是被高估的超級明星、被低估的中堅分子,或是各種團隊的管理者,從這個自由球員市場的寒冬裡,好像都能得到一些進步的省思。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