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9

聯合報名人堂:<初選民調與季後賽>

十二年前美國總統共和黨內初選剛開始時,幾乎完全是一面倒趨勢。布希王朝結束後,黨內有意接手大位者眾多,主要人物包括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越戰英雄參議員馬侃、保守派參議員湯普生、虔信摩門教的麻州州長羅姆尼,還有紐約市前市長朱良尼。
馬侃正派形象突出,一直受到普遍尊敬,民調數字還算穩健;金瑞契每逢總統大選幾乎都不缺席,也有固定死忠支持者,不過這兩位暫居二、三名,在多數民調距離首位都還有一段距離:來自紐約的義大利裔前市長朱良尼在宣布參選前就高踞排行第一,二○○七年一月正式公告角逐提名後聲勢更是大漲,遙遙領先所有對手。
朱良尼原本是律師,在擔任聯邦檢察官時以鐵腕對付犯罪集團,藉此得到全國性知名度。他在一九九四年選上紐約市長,八年間持續以整頓治安為主軸,成功改善大蘋果原先非常可怕的犯罪率,進而促進都市落後區塊經濟發展。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在紐約造成重大傷亡,朱良尼坐鎮現場指揮若定的模樣更讓他成為「美國市長」,並且獲選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川普總統私人律師、曾任聯邦檢察官的前紐約市長朱良尼。 (美聯社資料照片)
川普總統私人律師、曾任聯邦檢察官的前紐約市長朱良尼。 (美聯社資料照片)
被視為亂世英雄的朱良尼媒體關係良好,不但是夜間脫口秀節目常客,面對各式訪問總侃侃而談,甚至還能參與現場喜劇節目主持,這些都對選舉有極大助益。他宣布角逐總統後,蓋洛普與今日美國報合辦民調支持度高達四成,遠超過馬侃的兩成四;兩周後華盛頓郵報民調出爐,朱良尼領先所有對手兩成以上,倘若排除沒有正式候選的金瑞契,竟有高達半數選民表示會投給他。
後來究竟發生什麼問題,讓朱良尼從此失去所有政治光環呢?到現在,整段過程還是十分耐人尋味。一九八八年民主黨巨星蓋瑞.哈特也曾搞丟幾乎十拿九穩的黨內提名,不過那是因為婚外情曝光造成的。朱良尼本身沒有嚴重醜聞,可是每隔不久就有負面新聞傳出,包括過去用人不善,公器私用,或是公司金流有問題等,這些消息漸漸蠶食民調領先幅度,再加上他放棄最早初選幾個州的錯誤競選策略,終究導致冬天出現死亡交叉,將總統候選寶座拱手讓人。
華盛頓郵報原本專跑國民隊的資深記者雀爾喜今年轉戰政治線,因為之前長期關注職業運動,對大選觀察角度非常特殊。她認為初選候選人「預期有機會被選上」程度的重要性,就跟職業棒球隊是否專門為季後賽打造同樣重要。換句話說,當民眾真正需要做出選擇時,單純顯示受歡迎程度的民調,並非真實指標。奧克蘭運動家能夠靠魔球策略在正規球季拿到傲人勝率,卻總在季後賽前兩輪就草草淘汰,就是因為球隊經營策略無法支持到最後關頭的緣故。
問題是球季賽領先再多也沒有用,最後關頭輸了之前全都不算數。朱良尼現在是川普御用律師,那段曾經只差幾步就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過去,已經完全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