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8

聯合報名人堂:<選秀狀元與優步司機>

德州排名第一百六十,全國排名一千名以外的美式足球選手,恐怕連雞肋都稱不上。貝克.梅費爾德不夠高,高中比賽成績又差強人意,毫無意外地,沒有拿到任何名校獎學金。如果要免費讀大學,只能在幾所缺乏競爭力的次級學校當中做選擇,隨便混過四年。
梅費爾德幾乎在所有學生球員評估網站的分數都不怎麼樣,對於如此評價,當時只有一個人最不同意,就是他自己。倘若唸普通學校,應該就不用再有成為職業球員的夢想了,於是,相信自己的他決定放棄獎學金,自費就讀足球名校德州理工。雖然在那裡是本州學籍,一年至少也要花七十萬台幣。
大一球季還沒開始,原本只能隨隊練習的梅費爾德就被指定為先發四分衛,擔任球隊領導攻擊的重心。類似情況在大學聯盟史上幾乎從來沒有發生過,不過其實只是因為拿獎學金的四分衛受傷,教練當下沒有更好的選擇。不管怎樣,梅費爾德把握住難得的機會,在球季開幕戰就打破校史的傳球紀錄。
儘管成績不錯,教練團仍然在球季結束前,就把先發四分衛的任務,交給另一位拿獎學金的大一新生……畢竟是全國排名一千名以外的球員,打幾場好球以後,運氣遲早會用光吧。梅費爾德不但丟掉上場機會,球季結束後,教練甚至要他再跟其他選手一起測試,才能有機會領獎學金進校隊。
他覺得德州理工的安排實在不夠公平,於是轉學到奧克拉荷馬大學,在新學校,一切都得從頭開始。沒有獎學金,不在球隊正選名單,而且,因為大學聯盟的規定,剛轉學第一年不能在比賽上場。其實德州理工並不算特別虧待他,球員評估是門精確藝術,結合了球探報告與數據分析,很難有出錯的時候。
貝克.梅費爾德對自己的信心,終於能在美式足球場上發光發熱。圖為美式足球比賽。 (...
貝克.梅費爾德對自己的信心,終於能在美式足球場上發光發熱。圖為美式足球比賽。 (美聯社)
隔年球季他終於再度回到球場,又在競爭之後贏得奧克拉荷馬先發四分衛的位置,接下來三個球季,這位一再被公認「資質平庸」的球員像是脫韁野馬一般,不斷創造大學生涯的新高點。
儘管已經成為校隊一員,梅費爾德還兼差開優步賺錢。有時會被乘客認出來,他也不以為意。自費唸兩年多大學的開銷不是小數目,拿到獎學金之後只是不用付接下來的學雜費而已,課餘開車載客不無小補。
二○一五到一七年之間,梅費爾德帶領學校兩度進軍季後盃賽,個人於年度最佳球員的排名直線上升,畢業前夕終於獲得最高榮譽海斯曼獎,得票數更是史上第三,而且,也是這個獎項唯一從自費生起步的得主。因為他的關係,大學聯盟後來改變了對自費生轉學的球監規定,既然沒有給獎學金,學生要轉學,原本的學校應該無權干涉才對。
職業美式足球聯盟年度選秀在四月底舉辦,今年的第一輪第一順位,就是前優步司機貝克.梅費爾德,這位高中畢業時連雞肋都稱不上,資質普通的平凡球員。而如此超越其他人預期的結果,全都來自他對自己的信任,還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