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24

【快車】:崔西.查普曼1988

『你有一輛快車,

它夠快,快到可以帶你飛走嗎?

你還得做個決定,

是要今晚離開,或就這樣活著,直到死去』

「妳知道這不是男生唱的嗎?」

記得我問過經紀人老婆這個問題,她當然不知道。

【快車】收錄在崔西.查普曼1988年首張專輯裡,專輯名稱就是她的名字,在那個年代裡,這是很常見的作法。倘若只聽著查普曼低沉的嗓音,真的不容易猜到演唱者的性別。對當今這個世代來說,生理性別似乎不再是重要的事情,可是畢竟我們不是這個世代的人,而且至少對我來說,遙遠到假裝也學不來。

那年,我應該才剛進建中。有一天在姑姑房間看到這張專輯,她把卡帶放進收音機裡,從【快車】、【關於革命的事】到【寶貝,我可以抱著你嗎?】一首一首放著。那時候當然不懂歌詞是甚麼,不過聽得出來音樂是低調的民俗風,輕快卻隱藏著悲傷。

是一張很神奇的專輯。

「你知道這不是男生唱的嗎?」,姑姑問我。

儘管是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的年紀,我真的不知道。

這張專輯在全球賣了兩千萬張,更讓查普曼在第三十一屆葛萊美獎拿到七項提名,最後奪下最佳女性流行音樂演唱獎。不過,就跟那低調民俗風的音樂一樣,她不是個閃耀在鎂光燈下的樂手,近年來更鮮少出現在公眾場合。

直到這個月的,第六十六屆葛萊美獎。

三十三歲鄉村音樂歌手路克.昆布斯重唱了這首【快車】,並且因此獲得葛萊美獎提名。在眾人一片驚訝裡,查普曼跟昆布斯走上舞台,一起唱了這首歌。

『我記得當我們在開車,開著你的車,

速度如此之快,我感覺我醉了,

城市燈光在我們面前展開,

你的手臂環抱在我的肩膀,感覺很好,

我,我,我有種歸屬感,

我,我,我有種感覺,覺得我可以成為一個新的人』

查普曼對後來音樂發展有深厚的影響,【快車】是昆布斯從小就最愛的歌,頒獎現場應該沒有人不會唱,像台下的天后泰勒絲也情不自禁一齊唱著。或許是我的錯覺,螢幕上的查普曼,似乎也被已經很多不見的掌聲感動了。

在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後,路克.昆布斯重回iTune單曲排行榜,他的重唱版本去年曾經在榜單高居第二名。

同時,崔西.查普曼1988年的版本,正式首度奪下單曲排行榜首位,這是她生涯第一次在任何重要排行榜拿到冠軍。

而iTune是這張專輯發表十三年後出現的發明。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