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20

聯合報名人堂:<終於暫熄的球場夜燈>

「我堅信讓棒球繼續開打是對國家最好的選擇。在這個時刻更多人投入職場,每個人都會有更長工時,也需要更努力工作,這代表大家更需要娛樂幫助自己忘卻工作壓力。就算有三百支球隊用了五六千名球員,能夠提供至少兩千萬同胞休閒選項,在我的計算裡就是值得的。」

在日軍偷襲珍珠港、美國宣告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個月,羅斯福總統用這封親手署名信函回覆大聯盟主席藍迪斯,要他照常舉行球季。原本聯盟向總統請示時說「如果您認為戰爭期間應當停賽,我們已經做好立即中止之準備」,結果不但接下來幾年球季準時開打,甚至戰事最緊繃的後期,羅斯福還裁示可進行更多夜間比賽,就算全國電力供應已吃緊都沒關係,好讓投入戰爭生產的工人下班後有地方可去。

過去連戰爭都沒有影響球季,但三月十一日到隔天陸續發生幾件事,真像當頭棒喝般喚醒美國大眾對疫情該有的關注。短短幾個小時內有NBA球員確診,造成球季即刻暫停;在澳洲工作的明星湯姆漢克斯夫婦也確診,用社群媒體跟粉絲宣布這個壞消息;川普全面禁止美國與歐洲間交通,後來澄清只是針對歐盟公民;大學籃球錦標賽取消,創下首度沒有全國冠軍的紀錄;大聯盟職棒愕然中止春訓,球季將無法正常開打…

接二連三壞消息帶來普遍恐慌,之前缺乏準備的民眾蜂湧到超市搶空貨架,許多地方甚至需要出動警察維持秩序。連世界大戰都無法擊倒的國家運動,在微小病毒面前只能先投降,或多或少代表著美國現狀:病毒攻擊比戰爭,比恐怖活動更可怕,這種前所未見的威脅,讓所有事情都不一樣:沒有三月瘋籃球、沒有大聯盟開季、沒有NBA季後賽,緊接著沒有餐廳酒吧可以去消費、無法正常出門工作,休閒娛樂與人身自由逐漸消失,對習慣安逸民眾來說很吃不消。

這一切只是開始,光是運動賽事延期或取消,就將造成更多難以預計影響。相關產業工作沒了,職業球隊、城市、大學收入嚴重減少,甚至連選手也需要擔憂收入與未來,像是還在小聯盟奮鬥球員可能連吃住都有問題;賭場仰賴的運動賭盤開不了,電視轉播空檔要找其他東西補上,原本職業運動能提供的休閒能量,在連羅斯福總統寧願限電更多區域也照常舉行的夜間球賽終於熄燈後,無可奈何地在人們最需要時全數歸零。

相同情況延伸到各行各業,疫情本身就讓現況難以招架,帶來衝擊更讓未來百廢待興。

此時,只能期待最壞時刻亦是最好時刻──別忘了,牛頓因為鼠疫被迫回故鄉兩年時發現重力與現代微積分,莎士比亞在黑死病隔離期寫出李爾王與馬克白,正是在前程黯淡的年代裡,人們更能發揮出希望的光芒。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