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正港男子漢的刮鬍刀>

在美國市場佔有率首位的吉列刮鬍刀,迄今已經有一百一十七年歷史。這個品牌在1989年美式足球超級盃登場的廣告主題是「男人能獲得的最佳刀片」(The Best a Man Can Get),三十年來都以此當作行銷主題,在消費者心裡留下很深的印象。

直到今年一月為止。

吉列的新網路廣告在一月中登場,他們把延續多年的廣告詞改為「男人最該有的模樣」(The Best Men Can Be),瞬間就引發爆量瘋狂轉載,不到十天立即超過兩千萬次點閱。如此數據非常驚人,從傳遞速度來說無疑是成功的,不過高點閱率出現的原因,竟是因為很多人討厭它,大家邊罵邊轉傳的結果。在YouTube頻道上,對短片按怒的人超過按讚數一大截,剛開始幾天甚至有倍數的差異。

這則廣告鋪陳了霸凌、性騷擾、職場不平等、性向歧視的意象,認為當下是男人應該做出改變的時刻:男性不能再用傳統性別定位當做藉口,需要說對的話,做該做的事,為彼此的行為負責。雖然主旨聽起來頗符合女權覺醒的社會風潮,卻惹怒了廣大保守派人士,平常支持總統川普的政論節目痛罵這又是可怕的左派思想,鄉民還上傳把刮鬍刀丟進馬桶的照片,表達對吉列廠牌的不滿。

「男人的陽剛之氣有甚麼問題?」「以後男生變得跟女生一樣就完了」,一百多萬人因為類似原因對影片按怒,遠遠超過去年Nike支持跪膝抗議球員的爭議廣告。最近十年間吉列的市佔率已經從七成降至不到五成,新的行銷策略又踩到許多人的痛處,是否更將影響銷量很值得觀察。

有趣的是對男人陽剛之氣的保護,似乎是所有保守勢力的共同課題,中共以「限娘令」封殺螢幕上鮮肉系男星就是一例。不過提到這個,其實對許多美國人來說,亞洲男人看起來都不夠男性化。這是歐美喜劇經常會拿來調侃的笑點,甚至還曾有現在已經停刊的雜誌做過「是同性戀,還是亞洲男人?」專題,把兩個族群照片並列,要讀者看圖猜測。

換句話說,性別角色界線原本就因時因地而存在不少荒謬。究竟要多陽剛才算正港男子漢呢?尊重其他性別與族群就不夠男人嗎?

說真的,沒有人比動物園的公猩猩更有男子氣概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