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青春期的永久紀錄>

幾年前女兒跟男朋友交往時,媽媽起初對這位同學有點疑慮,因為她在網路上搜尋男生名字,發現他初中年紀的貼文,內容並不是很得體。

雖然爸爸理應討厭女兒所有交往對象,對於他的處境卻難免覺得同情,說真的,我心裡想的是自己同年紀做的蠢事,還好那些年沒有無遠弗屆的網路跟無所不在的監視器,不然現在只好躲在洞穴裡生活吧。

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麼好的運氣。亞特蘭大勇士二年級新秀投手紐康柏(Sean Newcomb)剛對道奇投了一場八又三分之二局的無安打比賽,賽後記者會卻變成道歉大會。現在二十五歲的紐康柏六年前在推特有很多對非裔與同性戀不敬的文字,卻在生涯迄今最精彩比賽的同一天被發現,跟九局只差一個好球就完成紀錄卻被打安打同樣可惜。

也是二十五歲的國民隊透納(Trea Turner)看起來是個乖孩子,六年前的推特蠢話卻跟紐康柏不遑多讓。一位勇士隊球迷把那些貼文挖了出來,讓透納變成眾矢之的,毫無意外的,先前找到紐康柏舊作的當然是國民隊球迷,而這兩支球隊是國聯東區的宿敵。

大聯盟選手一連串失言風波是從七月中開始的,明星賽被打爆的釀酒人隊投手海德(Josh Hader)2011年一連串種族與性向歧視的言論在賽後浮出水面。幾位選手傷害性的言論很類似,都包括性器官、討厭同性戀,還有對非裔與同志最粗俗的稱謂。諷刺的是有些文字原本來自饒舌歌詞或賣座喜劇,只不過被白人轉貼就變得刺眼。
 
職業運動場還算寬容,三位球員都沒有受到球隊或聯盟實質的處罰,不少主場球迷甚至在比賽時以起立鼓掌表達支持。相對的,迪士尼對星際異攻隊導演岡恩(James Gunn)就沒有如此寬容,他在幾年前同性質的玩笑貼文被認為影響公司形象,儘管電影賣座仍然被炒了魷魚。 

我經常想起經典電影《少年吔,安啦》裡的一段話,「每個少年犯罪,都是社會集體犯罪」。說實在的,那些青少年時期的蠢話很多都是整體社會縮影,雖然對別人跟自己都留下難以彌補的傷害,真心道歉還是值得原諒吧。 

當然,女兒的同學不包括在內。不管怎麼說,光是跟我的女兒交往,就怎樣都不能原諒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