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地鐵站的出口>


十年前在倫敦地鐵站買了一個馬克杯,已經褪色了,可是還是我最喜歡的杯子。

倫敦地鐵是全世界第一套地下鐵系統,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悠久歷史固然有趣,代價卻是落後的硬體設施。一直到幾年前,他們才逐步換裝有空調的車廂。冬天還好,從前夏天酷暑的日子,月台跟車廂可以有高達攝氏四十幾度高溫,跟亞洲國家新式捷運舒適程度有極大的差異。

電車停靠在老舊月台時會留著危險空隙,所以車站廣播不停傳出「MIND THE GAP」的叮嚀,或許是因為英國腔的緣故,聽起來就讓人有種安定感,後來記憶體大廠金士頓還請台灣團隊用這個主題拍了廣告。除了廣播以外,到處都有標誌提醒行人MIND THE GAP,而另外一個在月台常見的標誌,就是這只馬克杯上印的「WAY OUT」。

用來提醒行人出口的方向。

第一次到倫敦那年,工作正好在停滯的狀況,常常覺得事與願違;單身一陣子,剛開始交往可能值得結婚的女友;綠卡因為911事件的影響,一直沒有著落……生活裡好多問號,不知道接下來應該要怎麼走。

結果在紀念品店遇見這個杯子。

就像飛機上空服員的制式廣播,「請注意,離你最近的出口,可能在你的背後。」其實,出口經常比想像多,只是我們急著向前走,無暇留意身邊線索。

每次忘記這件事情的時候,這個杯子就會適時出現,提醒我就算覺得行到水窮處,只要耐心等候,出口終將出現。現在回顧起來,過去生活裡的不如意有時遇到貴人,有時全靠自己,或許順利解決,或許學會承受,時間總是最好的答案。

買杯子時煩惱的工作,當然因為經驗累積漸漸在業界受到肯定,後來也跟一起去倫敦的女友結婚,我們繼續工作、生活、旅行,甚至跨領域的主持工作還幸運拿到金鐘獎,這些當初根本無法想像的人生出口隨著時間一一浮現。當然,生活裡也少不了更多、更大的難題,有時候會想究竟上天要怎樣才知道我們沒有能力被降大任,真的不需要再找事情來苦心志勞筋骨增益其所不能了,可是再多抱怨還是無法解決困難,只能靜心等待下個WAY OUT的出現。

至少馬克杯是這樣跟我說的。


褪色前的倫敦地鐵馬克杯。方祖涵提供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