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別人家的啤酒比較香>


出差時經常光顧的日本料理店年輕壽司師傅要離職了,仔細聊起來才知道原來他真正想做的工作是精釀啤酒師。他住在加州盛產紅酒的區域,精釀啤酒界地位崇高的俄羅斯河酒廠(Russian River)又只在隔壁幾十步路的地方,這條路好像還蠻適合的。

「可是我不喜歡這裡已經過時的啤酒」,壽司師傅說。他打開手機裡一個叫做「啤酒交換」的網站,我才知道原來美國啤酒迷有這麼方便的工具,用戶註冊並通過認證之後就可以跟其他人進行交換。因為大多數精釀啤酒品牌都有地域限制,透過交換模式,距離遙遠的人才有更多口味可以品嘗。

啤酒交換網站提供免費服務,也有收月費的高級會員,他們還貼心地做了運送啤酒的懶人包,告訴用戶怎樣才能降低郵寄過程的損耗。網站上每種啤酒都有自己的交易價值,住在熱門酒廠附近的人就有獨特優勢,像壽司師傅雖然對隔壁的俄羅斯河酒廠沒甚麼興趣,還是可以從那邊買到搶手款式,再拿來交換別人手上的產品。

每年的現在這個時刻,俄羅斯河酒廠從清晨開始就出現長長的排隊人潮,為的是搶購限量的小普林尼三料印度淡色艾爾啤酒(IPA),這間讓全美粉絲遠道前來朝聖的名店,附近大部分旅館都因此被訂滿,對本地人來說反而不那麼稀奇。

在啤酒口味上,美國東西兩岸最大的差別就在印度淡色艾爾啤酒,西岸因為靠近啤酒花的生產地,釀造出的酒口感濃厚有苦味,一杯下去是開門見山的爽快感;東岸受到比較多的歐洲影響,講究多層次的果香,喝起來就沒有那麼苦澀。

相對起來,住在台灣的人好像對自家口味的忠實度高很多,不管是粽子還是肉圓,大家都很努力捍衛從小吃到大,南北分明的家鄉味。美國人卻很愛嘗鮮,精釀啤酒是一個例子,對連鎖漢堡店的瘋狂程度更是明顯:對住在東岸的人來說,這輩子一定要吃到In-N-Out漢堡是件大事,重要程度可能跟穆斯林到麥加朝覲差不多,可是在Shake Shack漢堡終於擴張到西岸以前,住在In-N-Out旁邊的人也對曾經是東岸專屬的Shake Shack很有興趣啊。

別人家的草,總是看起來比較綠。

難怪美國離婚率一直那麼高。


聖塔羅莎市的俄羅斯河啤酒廠 小普林尼啤酒上市時的人潮。方祖涵提供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