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用善意翻轉的未來>

「今年兩個妹妹到賀喜念書,我才終於開始自己的夢想。」我們的優步司機說,這位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年輕人在匹茲堡念大學一年級,以新鮮人來說,他的年紀好像有點太大,也讓我因此感到好奇。

結果他在單親家庭長大,高中時母親工作發生意外,卻遇到不願意支付補償金的僱主,全家經濟壓力只能由他一肩扛起。一天做三份工作,幾年下來身體出狀況,連肺都因為菸癮坍塌,在醫院住了一陣子。就這樣,賺錢加上生病,所有事情都被耽誤。

「妹妹是進賀喜巧克力的高中嗎?是間很漂亮的學校呢」,我問他。「對啊,而且學校還按月給她們的生活費,那是我怎樣工作都給不起的錢」,年輕人感激地說。

賀喜學校在賓州中部的小鎮,不管去參觀巧克力工廠或遊樂園,人們都會經過校舍所在的美麗山丘。那裡被稱做「全世界最甜蜜的地方」,除了空氣中瀰漫的香甜氣味,賀喜學校的故事更讓人覺得溫暖:一百多年前,巧克力公司創辦人米爾頓.賀喜在妻子過世後,將自己所有資產捐給兩人共同創立的孤兒學校。

米爾頓夫妻很喜歡小孩,兩人卻沒有孩子,於是想藉著幫助鄰近貧窮學童彌補遺憾。當年米爾頓捐的六千萬美金已經是天文數字,現在學校基金會的資產,因為擁有全世界前幾名巧克力製造商的股權,竟讓他們成為最富有的教育機構之一,甚至超過牛津大學。原本米爾頓夫妻覺得能夠幫助一百個孩子就心滿意足,一百多年以後早已枝繁葉茂,讓無數家庭藉此翻轉命運。

幾個星期前,我們才在喬治城大學新生訓練遇到今年從賀喜高中畢業的女孩。女孩寄養家庭的媽媽跟阿姨高興地告訴我們她是全校第一名,希望將來能夠進外交學院念書。這間天主教大學儘管學費昂貴,卻有四成學生獲得獎學金,其中不少是全額減免,還包括住宿與每日三餐,讓清寒學生也有得到頂尖教育的機會。

我在叫車App留下不錯的小費,下車前還跟年輕人說了女孩的故事,他的回應充滿對未來的希望。那晚匹茲堡又濕又寒,想到這些孩子因為人們善意得到翻轉命運的機會,竟在冷酷的天氣裡,感到一絲溫暖。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