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那瓶關於承諾的酒>



因為工作在北加州釀酒區,到酒莊試酒就變成談生意必需的社交活動。其實兩年多前要換工作時,現在的公司招待我們夫妻從東岸飛來參觀,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花一整天到幾個私人酒莊遊覽,或多或少也促成了最後的決定。

平常不對外開放的私人酒莊,不像大型釀酒廠需要仰賴觀光客來經營,因為他們產量有限,通常連熟客都要提早訂購,才能買到喜歡的酒。此外,酒莊也會用俱樂部訂閱模式來控制銷量,會員除了得到折扣,更重要的是得到優先購買的權利,因為好的限量葡萄酒,就像愛情一樣值得珍惜啊。

兩年前的試酒行程,才知道當今酒莊對新科技運用遠超過想像,不管是土壤管理、無人機,或是大數據,北加州藉著離矽谷很近的地利之便,已經將傳統釀酒業帶進嶄新時代。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一間由前任美國電視網總裁經營,叫做「承諾」的酒莊。

在地窖裡,侍酒師說著這家酒莊的故事:史蒂芬.麥克費爾森原本是電視網掌管娛樂部門的總裁,可是在他與妻子結婚那天,曾經許下一個承諾──有一天,他會完成一輩子的夢想,釀出一瓶屬於自己的酒。於是,在職場生涯的最高峰,他決定辭掉工作,完成對心愛妻子的承諾。

幾年過去了,酒莊獲得很多的肯定。邁阿密熱火隊總裁派特.萊利(Pat Riley)接任球隊總裁那天,球隊老闆帶給他的禮物,就來自承諾酒莊。球隊緊接贏得兩屆NBA總冠軍,而在陣中巨星詹姆士決定離開的前夕,萊利帶到會議室給詹皇團隊的,也是那瓶酒。不過,它沒有改變詹皇即將跳脫合約的決定。

侍酒師拿著酒瓶,「那是他們的結婚戒指」,她指著完美圓形的酒標說,「每一瓶酒都是兩個人的承諾」。她還把剛開的桃红葡萄酒(Rosé)遞來,要我們帶回家。電視天王歐普拉最愛就是這瓶叫做Joy的酒,經常公開提到宴客少不了它,幾天前歐普拉還想要再訂,可惜這已經是當年最後一瓶了,「就送給你們吧」,侍酒師說。

聽著這些故事,看著手上半瓶完美的桃红葡萄酒,心裡真的覺得很感動。


後來才知道,原來麥克費爾森離開電視網,是因為性騷擾被調查的緣故。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