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7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職業選手困難的一課:懂得拒絕>

曾經聽陳偉殷選手提過一件小事,像他這樣在國外征戰多年的球員,經常會有熱心球迷帶美食到球場,希望幫助他們稍解思鄉的情緒。可是他從來不會吃陌生人給的東西,連飲料也不例外。「真的沒有辦法,我長久接受的觀念就是這樣」,他有點抱歉地說。其實我聽到這段故事的時候,只是想到那些肉粽香腸珍珠奶茶,覺得肚子很餓而已。

上個月在新竹舉辦的公益棒球營,陳偉殷請來過去在日職的好朋友吉見一起、大島洋平和小田幸平,搭配數位台灣職棒好手擔任教練,兩天活動讓60個大學乙組棒球員,以及逾千位到場參加的球迷,得到不少的收穫。曲終人散後,教練休息室的桌上留著好幾份台灣名產,上面有手寫的日文,是球迷親自送給三位日籍球員的。

這些禮物後來都被轉送給現場工作人員,並沒有被浪費。不過幾位隨和的日籍明星球員,除了對臭豆腐敬謝不敏之外,對食物並沒有特別挑剔,午餐的新竹米粉加鴨香飯配貢丸也吃得津津有味,為什麼要把鳳梨酥之類的好吃台灣點心完整留下呢?在日本每年有白色情人節,球員收到堆起來比人還高的巧克力,難道也是同樣的下場嗎?

「就跟你說過啊,我們都一直被告誡,不能碰球迷給的食物。」看到我的困惑,陳偉殷更深入解釋這個日本與美國職業球員常見的習慣:雖然是球迷的一片心意,可是身為職業選手,還是要把自己的工作當做最重要的事情。沒有人能保證陌生人帶來食物的安全性,除了食品衛生的考量以外,萬一其中有違禁藥物的成分,更是後果嚴重。如果是有心人士刻意加害,連看來密封的飲料,都可能被針筒注入其他物質,所以不管東西看起來多麼好吃,都只能敬謝不敏。

聽到這段話的時候,我正跟其他球員喝著球迷遞來的珍珠奶茶,不知道應不應該把到口的粉圓繼續吞下去。不過仔細想想,此項觀念真的很有道理。對職業運動來說,比賽的勝利,有實際的金錢價值,像研究大聯盟數據的職棒統計學家就會認為每場勝利至少值500萬到800萬美金。球員領了職業級的薪水,就有在能力範圍裡全力投入,幫球隊贏回投資的責任。從這個角度看來,那些因為不碰陌生食物而消耗的球迷心意,實在算不了什麼。

在台灣,職業球員越來越重視自我提升,像現在季後自主訓練逐漸變成常態,是很值得高興的現象。可是跟場邊人士應該保持的距離,還有進步的空間──球迷遞來的不只是食物,主動獻身的其實也不少,而人間難關除了食與色之外,當然還有金錢:上酒店消費的錢、買車「打折」的錢,或是直接塞進手裡的錢。

這些無所不在的誘惑,對你我來說都不容易抗拒,而美日球員就算有前輩世代傳承的警惕,不慎翻船的仍時有所聞。相反地,許多台灣選手從小在體育班環境成長,這類教育用過量的訓練時間,換得少數國際競技的成績,曾經具有時代性的意義,現在卻是弊多於利。

半封閉的體育班除了剝奪孩子完整的受教權以外,選手長大了,有些幸運成為職業球員,卻沒有機會完整經歷社會化的正常過程,又沒有人持續告誡連球迷給的食物都不該碰,其他東西更要遠遠避開。說真的,台灣職棒圈最近像土石流一般的連串周刊爆料,或多或少是早就注定的後果。

職業選手要能夠拒絕別人的心意,不管是金錢、食物,或者是身體。不論如何,每次危機都是轉機,希望今年球季的教訓,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