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1

中時觀念平台: <第一站,海格斯鎮>

 

 
時報題:王建民有個好的開始

走進閘門之前,球場的工作人員用簽字筆在我們的手上打了一個叉。「應該要做一個印章的」,他不好意思地說。在低階一A的小聯盟球場,這樣的場景倒不算是意外。門口限量的紀念品,今天送的是賽揚獎巨投帕瑪(Jim Palmer)的塑像。帕瑪在生涯當中傷痛不斷,他的手臂、肩膀、背部都曾經出過問題,卻還是在八個球季拿下單季二十勝。他一直投到三十九歲才退休,四十四歲那年被選入名人堂。在四十五歲,他決定要試著重返球場,差一點變成名人堂退休選手重登球場的首例。

能夠投到三十九歲,甚至是四十五歲,應該是很不錯的目標。不過對王建民而言,說那些一切都還太早,這個月在小聯盟的重建之路,即將決定的是他是否能夠有重新回到大聯盟的機會。同是滾地球投手,同是肩傷淪落到復健班的同學韋伯(Brandon Webb),五月底就開始小聯盟的復健賽,中間肩傷一度復發,上星期在小聯盟投完最後一場比賽,復健期的防禦率高達九.七五,他所屬的德州遊騎兵隊可能會就此認賠殺出。在二○○八年,他一共贏了聯盟首位的二十二場球,現在卻連重回大聯盟都困難重重。

所以,包括王建民自己,誰也不知道從現在到七月底,會發生甚麼樣的狀況。

至少今天有一個好的開始。直球可以投到九十英哩,小聯盟年輕打者面對他的伸卡也適應不良,出局大半都是擊球點過高造成的滾地球。在記錄簿上的四支安打,如果負責防守的是大聯盟的球員,應該都有機會造成出局。「游擊手,不想打球就滾回家去!」「這已經是第三次失誤了,第一局那個安打也是你的失誤!」,身後的老球迷對海格斯鎮太陽隊的小朋友大喊。那個游擊手到後來連球都差點傳不出去,王建民身上的壓力,對這些年輕球員來說可能太沉重,還好王建民下一場的出賽應該會到南邊高階一A的球隊,不然這些太陽隊的內野手可能要揪團去心理治療。

離開球場的時候,一個球迷叫住我們,「那是哪一國的國旗啊?」他問,「台灣」,「是喔?謝謝,第一次看到這個國旗,我一直在想是哪裡的」。仲夏卻微涼的夜晚,在馬里蘭州北邊的小鎮,將近一千四百位球迷,就這樣跟我們分享了王建民嘗試重回大聯盟的第一步。

兩年前的七月四日,我在洋基球場看了王建民迄今最後一場大聯盟比賽。從腿傷到肩傷,棒球生涯突然從光明墜入黑暗,這兩年來王建民的空白,應該也是很多球迷心裡始終難以填平的一塊空白。今天,王建民終於回到了正式職業比賽的投手丘,在休息區也選擇回到他熟悉的水桶邊,而更讓人欣慰的,是三局投完下班之後,回到他臉上,放鬆的笑容--那個讓球迷晚睡早起,卻感覺一切都很值得的笑容,也在王建民向前踏出第一步的同時,重新出現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