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9

中時觀念平台: <史上最糟的開球>

 
霍華.史登是一個被半個美國討厭的人。

也是史上最受歡迎的廣播主持人,他總是說自己改變了整個廣播業,那的確是無庸致疑的事實。二十年來,他讓談話性節目變成廣播的主流。在台灣的廣播界,當年讓台北之音一炮而紅的黎明柔,帶來了台灣廣播的談話節目風潮。而她也不諱言,自己的風格是來自史登的節目。

史登是一個在靈魂上非常普羅的人,他的節目充滿了性,他不諱言對女人的興趣,在他今年再婚之前,他常常在節目裡免費親手替正妹聽眾做乳癌的檢查。這樣的點子,真是不可思議...然而,他對於自己的家庭跟孩子的愛,或是對國家的感情都很真實平凡。或許可以這樣說,史登不是一個超人或是偶像,不是一個天生的笑匠,常常聽節目的人還會同意他不是一個聰明絕頂的人。可是正因為如此,出身平凡,其貌不揚的他,跟聽眾保持著近若咫尺的距離,也造就了他平民皇帝的地位。

四年多以前,因為布希的保守派政權對廣電頻道的過度箝制,史登跳槽到政府管不著的衛星廣播電台。雖然每個月五百元台幣的收聽費,讓他的聽眾人數從千萬ㄧ下子降成百萬,可是他對美國社會的影響,仍然十分顯著。前年在美國偶像的選拔賽當中,史登的聽眾群在他「讓我們一起擺爛投給最爛參賽者吧」的號召之下,硬是把一個歌藝不怎樣的印度裔選手,送入最後的八強選拔,弄到連評審團都只好認命地說「你就隨便唱唄,反正怎樣都不會被淘汰」的地步。忠實的史登聽眾對於這種現象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十幾年前,史登曾經讓一個長期酗酒的侏儒,在時人雜誌網路投票當中,擊敗布萊德彼特,成為當年度的全球最美麗的人物。

上星期紐約大都會的主場比賽,球團讓史登秀的製作人Baba Booey進行開球儀式。本名是蓋瑞的這位製作人仁兄,本身也主持數個運動節目,對於紐約每支職業球隊都瞭若指掌,講評起球賽頭頭是道,開球前還特地找了運動心理學家幫忙調整,認真得不得了。可是他第一次真正站在投手板上,使勁ㄧ投的結果,竟然球整個是不聽話,斜斜地飛往兩點鐘方向,擊中站得老遠的裁判,也笑倒整座球場。

原來開球並不是這麼簡單的ㄧ回事,至少比耍嘴皮難得多。像是布希總統穿著防彈衣還能直球進壘,還真是有練過的。而馬總統在今年開幕賽遠遠站在投手板上的開球表現,也十分難能可貴。蓋瑞這個被稱為是棒球史上最糟糕的開球,在史登秀的推波助瀾之下,ㄧ個星期不到,短短一分鐘的片段,在各種新聞媒體被不斷放映,在Youtube上面的點閱數,很快就超過五十萬人次,各大脫口秀也當然沒有放過他。

而最大的受益者,卻是邀請蓋瑞來開球的兒童自閉症基金會。原本只是一個夏初夜晚的紐約球賽序曲,竟然成為全國討論的話題。而ㄧ再被點閱的傳播效果,讓自閉症突然受到熱烈的關心。連開個球也可以搞成這樣,大概也只有霍華.史登才辦得到。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