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9

中時觀念平台: <4年後再見>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雪梨奧運的紀錄片。那年美國代表隊還是由小聯盟的球員組成,領軍的是前道奇隊的老教頭拉索達。這群小聯盟的初生之犢一路過關斬將,硬是打進了總決賽。在那場美國跟古巴的世仇對決當中。美國陣中的先發投手是二十二歲的班.席茲。拉索達在賽前把席茲拉到一旁,「嘿,你很快就會上大聯盟,你會有很成功的大聯盟球季,你甚至可能一個球季贏二十場比賽,說不定有一天會上名人堂。可是你知道嗎?今天這場比賽,會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賽。」席茲後來果然替美國拿下了五屆奧運棒球裡面,唯一的一面金牌,他自己也在奧運後直登大聯盟的殿堂。

可以保證的是,今年在經典賽的美國隊,並不是抱持同樣的心態參賽的。本屆經典賽的美國先發投手陣容,可能連雪梨奧運來自小聯盟的投手都比不上。九年前除了席茲之外,美國投手陣容還包括王建民今年的隊友沙胖,還有在本屆經典賽挑大樑的奧斯華。不過話雖如此,大聯盟理事長賽利格對於這屆的經典賽還是非常滿意。因為對於主導賽事的大聯盟來說,美國的勝負只是其次,因為經典賽本來就不被設定為真正的世界盃,而是一場向世界推廣棒球的華麗派對。

經典賽在韓日史詩般的對決造成了萬人空巷,在歐洲也因荷蘭的崛起而吸引不少注意。在美國本土雖然事前不被看好,卻在收視率有極大斬獲。據已公布的收視率調查,星期天的準決賽,雖然是在有線電視頻道播出,收視率竟然超過同一天在無線頻道的NBA職業籃球賽.之前美國跟委內瑞拉的殊死戰,收視人數也超過數天前小皇帝詹姆士單挑塞爾蒂克王朝的NBA大戲。相較於去年創下最低收視率紀錄的大聯盟總冠軍賽,經典賽對美國職棒來說,真是一大驚喜。

這樣的結果顯然連負責轉播的ESPN都感到詫異,在周末準決賽開始後的前半小時,北美的ESPN竟然寧願播放大學男子角力的冠軍賽,把轉播擠到整個頻道家族的最後一台。而廣告商對整個系列賽也是完全不看好,兩周的比賽當中,大概只有五、六支廣告的輪替,感覺很像是以前看棒球轉播的時候,香港腳跟豬哥亮之間的無盡迴圈。

可以想見的是,四年後之後的經典賽,一定不會再被藐視。在前兩屆的基礎上,經典賽已經超越奧運或是世界盃的規模。目前已經確定的是,四年後的比賽會有更高的定位,參賽隊伍會增加,尤其是歐洲跟非洲的新興國家不會再缺席。而賽事濃縮跟時段的調整,也可望增加美國本土球員的參賽意願跟收視人口。

而四年後的經典賽,也是驗收台灣棒球的時刻。其實假若台灣贏了中國,還是不會改變台灣衰敗的事實,只有輸了中國,才能逆轉台灣衰敗的命運。希望在二○一三年,我們不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真的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