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6

中時觀念平台  <黑白之間的羅生門>

 
觀念平台系列第三篇,原題,黑白之間的羅生門:



長柄曲棍球(Lacrosse)是源自北美洲印地安人的運動,雖然在幾百年前就被法國傳教士帶回歐洲,並沒有造成流行。在美國有兩個主要的職業聯盟,可是所謂的職業球員,年薪大概是兩萬美金左右,也就是職業棒球小聯盟二A的水準,要靠這個薪水養家糊口很難。

我還記得我國中的工藝老師也兼任學校長柄曲棍球的教練,他很努力地跟我們描述這個運動到底是什麼東西--有很重的外省口音的他說,這個玩意兒,我們叫它棒棒球--我的記憶大概也就到此為止了,因為這個玩意兒,聯考不考。


乏人問津的棒棒球突然變成今年美國大學運動聯盟(NCAA)最受矚目的運動之一。去年的總冠軍賽,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對上第一次打進冠軍賽的杜克大學,結果是由約翰霍普金斯拿到隊史上第八座冠軍盃。杜克大學的教練在賽後對於球員的表現還是感到欣慰,畢竟這支球隊在前一年只贏了五場比賽,進步到十七勝已經算是一個奇蹟。而創造這個奇蹟的陣容大多數在二○○六年會回到學校,往後的戰績十分值得期待。

然而,這支球隊在二○○六年受到的關注,卻不是因為戰績,而是在三月爆發的一個派對強暴案。事情發生在一場校外的球隊聚會,一名受雇來助性的脫衣舞孃,在事後向警方報案,表示遭受三名球員的毆打跟輪暴。這個脫衣舞孃是一個非裔的單親媽媽,二十七歲,在一間社區大學半工半讀。

一群大學生喝太多之後做了蠢事,這群球員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可是這個事件很快地變成一個重大的新聞,因為它發生在杜克大學,一個傳統的白人貴族學校;也因為杜克大學處在德倫市,一個非裔居民比白人居民多的地方。而德倫市,是在北卡羅蘭納州,一個到現在還有不少居民對於南北戰爭的結局,不甚滿意的南方大州--在每年的李將軍紀念日,許多北卡跟南卡的居民會拿出家裡的南方邦聯軍旗懸掛,在九一一事件過後,也可以看到邦聯旗飄揚,彷彿是說,如果種族隔離,黑白分明,今天就不會發生慘劇。

杜克大學一年的平均學費加上住宿,大概是四萬美金左右。而聲稱受到性侵害的非裔女生,就讀的學校,一年的花費在八千美元以下。難怪有些在德倫市居住的非裔居民,到現在還稱杜克大學的校園是「莊園」--那個充滿領主與奴隸之間咒怨的名詞。

新聞媒體繪聲繪影地描述這些學生之間有一個藍色高牆,牆內是不互相出賣的誓約。記者們也發現一個睪丸酮素過多的球員發出的電子郵件,信上面說「讓我們再找個黑女人來剝皮吧」。之後,球隊教練黯然宣布辭職,學校宣布球隊停權退出球季…,直到DNA檢驗結果出現,女生身上並沒有找到球員的體液,附近的監視器也發現她在進入派對場地之前就跌跌撞撞,顯然已經喝醉。一連串的羅生門,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沒有人能夠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說到挑起族群之間的衝突這件事,大家都很行。其實,事情的開始,不過是一群豬頭酒醉誤事而已──豬頭,是不分族群的。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