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不被手機隔離的世界>

前幾天到華府城裡莎士比亞劇場看了場表演,是一位喜劇演員為錄製HBO節目所做的現場脫口秀。節目畫面有觀眾比較好看,對外售票又可以賺錢,主辦單位宣布開放三場錄影後,沒過多久幾百張門票就銷售一空。

就跟平常一樣,我們提早抵達劇場。對現代人來說等待已經不再是問題,過盡千帆皆不是也還好,反正沒事做就看手機,時間轉眼就會過去。

結果,大出意外地,接下來幾個小時,我們竟然回到沒有手機的年代。更精確地說,雖然手機還在身上,可是連想要偷用都不行,因為它們被放進Yondr保護套裡,要等到散場才能拿出來。

Yondr是成立不到五年的新創公司,他們產品很簡單,就是附鎖的手機套。套子的專利鎖堅固程度足夠避免它被強行打開,而且纖維質料確保不會對手機造成損害。走進劇場,工作人員要大家把手機關靜音放進套子裡,散場時用特殊機器解鎖,觀眾再自行將套子放到回收區。在Yondr裡的手機仍然可以震動,倘若有緊急需求可以請現場工作人員幫忙解鎖。

除了保護版權以外,Yondr越來越流行的原因是許多表演者想要創造出不受干擾的環境,讓觀眾專心融入舞台上的一切。沒有手機就沒有人忙著自拍或上傳、沒有每隔十秒就為了看有幾個朋友按讚而亮起的螢幕,當然,也更沒有簡訊與電話鈴聲。現在除了現場表演以外,夜店、婚宴、派對、甚至學校都開始採用此項服務。

Yondr可以買也可以租,單場表演每個租金大約是美金兩元左右,是加到門票裡觀眾也不會察覺的合理價錢,而學校租整年則是二十到三十美元之間,跟批發給有大宗需求的表演場地價錢差不多。用不算太高代價換來與佔據生活的通訊科技短暫分手,是種很特殊的體驗。度過失去方便性的初期焦慮感之後,替代的是整體的安定與專注,其實十幾年前我們都過著這種不被智慧手機隔離的生活呢。

在沒有手機的環境裡,排隊到賣酒吧台的行列變得超級長,應該是因為大家早就不習慣與別人專心互動的感覺,很需要酒精來幫助吧。我正準備把這個奇景照下來分享,摸了摸口袋,才想到手機已經被牢牢鎖在Yondr裡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