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讓人羨慕的致命風景>

以往到拉斯維加斯的觀光客,通常會把大半時間留在五光十色的賭場裡,不過隨著博弈事業版圖持續向外擴張,賭城人造奇景變得不再那麼稀罕,人們開始注意到鄰近的天然風光。而從此處延伸出去的各式風景區選擇眾多,其中有些成為社群媒體打卡熱點,你可能也在朋友臉書上看過。

亞利桑那州的馬蹄灣(Horseshoe Bend)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幾年前還沒沒無名的祕境,現在跟隔壁的羚羊谷(Antelope Canyon) 都變得非常熱門。羚羊谷因為被微軟作業系統當桌布畫面聞名,負責管理的印第安部落對參觀人數有嚴格限制,可是那一點都難不倒有心要讓朋友羨慕的人,在最適宜照相的中午時段,狹小山谷幾乎九成是提前預定行程的中文遊客。

在羚羊谷,印第安導遊會貼心告訴大家放手機拍照的角度、位置,甚至還有濾鏡,如果拍不好交給他們拍也行。旅行時請導遊照相通常是因為自己要入鏡,竟然連只拍風景都要幫忙,還真是社群媒體時代才有的奇觀。

至少那無傷大雅,不是甚麼嚴重到出人命的事情,馬蹄灣就不同了。

馬蹄灣離羚羊谷只有十五分鐘,是格倫峽谷(Glen Canyon)的一部分。從鬼斧神工的天然懸崖俯瞰馬蹄狀彎曲的科羅拉多河,砂岩懸崖跟寬闊河面落差三百公尺,當陽光灑在色彩豐富的岩層斷面與碧綠河水時,是很震撼人心的景象。

幾年前這裡每年大約僅有一千名遊客,現在拜社群媒體之賜,光是一天就有好幾倍數量。然後,每隔幾個月,就會有人死掉。

亞利桑那州白天酷熱,倘若沒有攜帶充足飲水,從停車場到懸崖短短二十分鐘步行就可能會熱衰竭,入口處設有提醒大家小心中暑的告示牌,遊客因此都會特別留意。不過,當人們走到懸崖面對美景時,就把其他警示拋在腦後了。為了拍出最多人按讚的照片,不少遊客會刻意繞過去年新蓋好的圍欄,或坐或站在崖邊突起岩石上,冒險請朋友拍下自己的搏命演出。

腳步不穩就必死無疑,脆弱砂岩還有無故斷裂的危險,公園管理單位警告處處可見,卻無法阻擋前仆後繼為照相而失足墜崖的人。格倫峽谷已成為全美死亡人數前幾名的風景區,應該全都是社群媒體惹的禍。


懸崖下的馬蹄灣。方祖涵提供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