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被討厭是種超能力>

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打開電視、廣播、網路,很多人都不禁有相同的疑問:「那個傢伙為什麼會紅啊?」有些實境節目主角、網紅,或是名嘴評論員甚至看了惹人生氣,如果有點羞恥心的話,他們亂七八糟的私生活,挑釁的言論以及離譜的分析應該不要讓別人知道才好吧,竟然還敢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真是匪夷所思。

在美國的體育評論圈,被多數人認為最糟的是橫跨數個頻道的史提芬.A.史密斯,曾經打過大學籃球的史密斯原本只是報社記者,不過後來憑藉引人注意的慣用語,逐漸成為電視與廣播的紅人。他經常在自己節目裡製造爭議性的話題,也愛對運動無關的事情大放厥詞,像幾年前他說女性不想被家暴就要先避免激怒另一半,結果受到ESPN頻道短暫停職處分。儘管如此,後來他對性別、宗教的議題還是葷腥不忌,經常惹上麻煩。

這一年來,ESPN頻道在美國炒掉數百名記者,其中包括許多知名並受尊敬的資深媒體人,那麼史提芬.A.史密斯命運又是如何呢?

因為節目高收視率,他在頻道地位愈來愈穩固,根據估計,他今年總收入超過一億五千萬台幣。

像史密斯的人物很多,他的老搭檔史奇普.貝勒斯最出名的是反指標預測,社群媒體可以找到一大堆錯誤預測的剪輯,卻無損他在福斯體育的主持棒。去年福斯體育把媒體文字記者都裁掉,把全數資源放在視訊內容裡,同樣的,他的錢途絲毫不受影響。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類人物一定有別人喜歡,才會像水蛭吸附在螢幕趕也趕不走。事實情況剛好相反,他們能在新媒體時代茁壯,正是因為被多數人討厭。大數據分析公司拿收視率跟社群聲量做出模組,負面評語(像「厭惡」)對未來收視率的提升影響竟然超過正向評語一倍。

換句話說,討人喜歡已經過時,讓人討厭才是王道。

廣播之王霍華.史登曾說厭惡他的聽眾花最多時間聽節目,「他們想知道接下來還有甚麼值得生氣的內容」。幾十年過去,同樣精神發揚光大,現在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看到讓人受不了的公眾人物了。不過好像也沒甚麼辦法,畢竟,厚著臉皮被討厭也是一種超能力啊。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