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8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投捕之間的擇善固執>

「我打過兩屆明星賽,我要你丟什麼球,你就照著丟!」

關於職棒場上的投捕關係,現在是中央社社長的張瑞昌前輩曾經寫過以下這段生動的文字:

「18.44」,不僅是從投手丘到本壘板標準距離,也是轉動扇形球場風雲的主軸。然而就守備一方而言,如何操縱紅線白球在這道軸線的航行軌跡,並通過打擊區上空的撞擊考驗,卻需要精確的情報蒐集,敏銳的臨場應變,以及絕妙的投捕默契。

夫妻同心也好,父子聯手也罷,在距離18.44公尺兩相對望之間,真正需要的是相互契合的棒球心靈。既能掌握打者習性,也能迎合裁判口味,更不會錯誤解讀彼此的心意。

用夫妻或是父子來描述投手與捕手,是很貼切的形容。不過就跟真實人生一樣,就算是眾人稱羨的浪漫家庭,還是少不了讓人抓狂的糾紛。故事開頭的那段話發生在今年球季,兩名球員都算是剛加盟新球隊,互相陌生的關係,讓投手丘跟本壘板變成最遙遠的距離。
投手看著捕手給的暗號,搖了搖頭;捕手再給了一模一樣的暗號,投手心裡覺得不高興,再搖了搖頭;老牌捕手此時也一肚子火,又重覆一次相同的指令,投手繼續搖頭...於是,捕手氣沖沖走到投手丘,抬出自己的資歷,要他乖乖聽話。
「聽著,不是對你有任何的不尊敬,可是這是我的比賽,是我的成績,我知道在這個情況下該怎樣讓打者出局。」投手嚴肅地告訴捕手。這位後援投手平常是個非常友善的人,上次碰到的時候,我甚至還被他說話的客氣程度嚇一大跳,因為那跟他手上時速幾乎三位數的二縫線速球一點都搭不起來。個性溫和的他竟然會對捕手說出這樣的話,一定是受到很大的刺激才發生的。
而事實上,他真的知道該怎樣讓打者出局。去年球季因為表現不佳被球隊交易,到了現在的球隊,這位投手經介紹找到厲害的數據分析師,分析了自己各種球路的進壘點,發現改善的方法,再搭配比球隊提供更恰到好處的對戰資料,今年的他跟過去完全不同,只是剛開季的時候捕手還不知道而已。
「你如果回去看那時候的球賽轉播,兩個人差點打起來」,分析師朋友說,「不過,一個月以後,他們變成超級好朋友。」
不論是球隊還是企業組織,與搭擋意見不合的情況總會發生。此時誰才該是決策者,需要用智慧來化解。在這個投手身上,他有清楚的分析資料,知道當下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因為客氣而不能堅持己見,一切努力就變得白費。職棒球季雖然漫長,對很多選手來說,機會卻是稍縱即逝。不論是球季裡會不會被下放小聯盟或解約,甚至是季後新合約的談判,球隊都不會管投手搭配的捕手是誰,只會看他們投球的紀錄而已。
相反地,當投手不知道該怎樣做的時候,對捕手搭擋的信任就非常重要。一位超級經紀人曾經說過「投手要投什麼種球都可以,唯一不能丟的,是『不確定』的球」。在比賽時,投手的心理狀態對比賽結果有決定性的影響,一顆充滿信心卻丟在危險區域的球,有時比三心兩意投到好位置更具威力。
如果擇善固執卻傷害跟隊友或同事的情誼怎麼辦呢?我認為,倘若結果是好的,對方卻僅僅因為意見不被採納就心懷怨恨,這樣的人對球隊與企業都沒甚麼用處,惹到也就只能算了。真正的明星員工,就像這支球隊裡的捕手一樣,會真心接納決策正確的投手。
「他保持開放的態度,願意傾聽,讓我運用自己的長處。我們互相尊敬,相信彼此都能夠為球隊做出貢獻」。投手後來接受訪問的時候是如此描述好搭擋的,跟季初幾乎拳腳相向的情況簡直是天差地遠。
然後,這位去年職業生涯陷入谷底的投手,今年首度進入大聯盟明星賽。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