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討厭棒球的總統>

美國首府的職棒國民隊有項行之有年的傳統,從2006年起,四局下半前會沿球場邊線舉辦總統賽跑(Presidents Race),由工作人員扮成四位在美國歷史佔有重要地位的領袖──華盛頓(右起)、林肯、傑佛遜和羅斯福。方祖涵提供
【方塘鑑開】討厭棒球的總統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
 
美國首府的職棒國民隊有項行之有年的傳統,從2006年起,四局下半前會沿球場邊線舉辦總統賽跑(Presidents Race)。Race這個字除賽跑外,也是大選的意思,在政治與運動間有巧妙的雙關。

剛開始的前幾年,參加賽跑的總統是華盛頓、傑佛遜、林肯,以及羅斯福。工作人員穿上特別訂製的全身裝備,扮成四位在美國歷史佔有重要地位的領袖。南達科達州Mount Rushmore國家公園整山鑿出的頭像,正是上述四位人物。

雖然說是賽跑,橋段還是以娛樂效果為重,不知道是陰錯陽差還是刻意安排,其中羅斯福總統在一開始就沒有贏過,後來就更順理成章每次都讓他輸了。幾年下來,羅斯福總共跑輸537次,直到2012年國民隊首度進入季後賽才結束連敗。

「參與」賽跑的總統是老羅斯福,不是池井戶潤小說與改編日劇《羅斯福遊戲》提到的小羅斯福。小羅斯福是著名棒球迷,在寫給《紐約時報》信上曾說他最喜歡的比賽是雙方得分超過15分的打擊戰,比數最好是8比7。這段話後來被當成池井的故事主軸,引申為落後也不能放棄的精神,不過其實小羅斯福只是喜歡看砲聲隆隆的大比數而已。

相對於小羅斯福對棒球的熱愛,老羅斯福對此項運動始終興趣缺缺。他主政時美國聯盟與國家聯盟合併,完成職棒大聯盟的架構。然而根據網路職棒博物館(National Pastime Museum)考證,當時聯盟千方百計邀請總統到場觀戰,還贈送終身免費入場的票劵,他卻完全不為所動。

1907年大聯盟甚至請工匠打造真正純金的貴賓證送給羅斯福,後來這個金卡概念演變成球員效力8年後的尊榮禮遇,諷刺的是,拿到史上第一張金卡的人根本不喜歡棒球。其實羅斯福蠻愛看運動比賽,拳擊、網球、馬球、足球都可以,就是討厭棒球。這樣說來,國民隊讓他每次跑步都跑輸,應該算是君子報仇,百年不晚吧。

2012年球季最後一周,我請當時美國駐緬甸大使米德偉一起看球。「羅斯福快要贏了,你等著看吧」,他說,結果沒過幾天球隊真的讓連敗橋段結束。不知道那是敏銳的球迷眼光還是政治觀察,反正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蠻厲害的。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