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6

聯合報名人堂:<小女生改變世界的力量>

在印第安納波里斯的魯賓.葛列克球場,舉行的是世界少棒大賽分區預賽。來自六個州的小球員在豔陽下爭取冠軍,贏的球隊即將成為美國中西部的代表隊,參加在威廉波特的世界大賽。
這場比賽是敗部復活戰,明尼蘇達跟坎薩斯州的對決,再輸的球隊就要回家了。場上明尼蘇達先發投手身材瘦高,綁成馬尾的頭髮,隨著漂亮的投球動作在空中搖曳。那個鋒利的眼神、不露情緒的表情,舉手投足的自信,看起來很教人喜歡。
她是蒂娜.陳,越南移民的第二代。七歲才開始打棒球,去年十一歲,已經是明尼蘇達州的明星球員。她在單場比賽三響砲的表現,還上了電視新聞。今年成為州內的少棒代表隊,很多人把她跟兩年前備受關注的莫妮.戴維斯做比較,期待蒂娜成為下一個在棒球場技壓男生的女孩。
看到亞洲小女生站在投手丘,真的很開心。我在女兒小時候送她一個手套,或多或少也曾有過類似的夢想。從莫妮到蒂娜,女孩們用成績證明球場不是單一性別的專利。越來越少人敢說別人「投球像女生一樣」,因為女孩們投球,一樣可以直球進壘。
這些小女生打破的性別與族裔藩籬,不只在球場。在秋天將開始的美國電視季,現在已經進入宣傳期。福斯電視台九月底有一齣新劇上檔,是大聯盟當局首度跟電視公司合作的戲劇作品。影集的故事是聖地牙哥教士隊簽下史上第一位女性投手,由加拿大裔女星凱莉.邦伯麗主演。凱莉的父親曾是加拿大足球代表隊的主力前鋒,運動員的血統,讓她在螢幕上投起球來,說服力十足。跟蒂娜一樣,真實人生裡的凱莉,也是在明尼蘇達長大。
「這是在運動場上,我們期待了很久,而會永遠記得的一刻。」影集預告的開場白是這樣說的。在虛構的劇情裡,女孩的父親告訴她,長大以後的女生,沒有辦法用球速跟男生競爭,她需要專精以螺旋球為主的變化球路。「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運動生理學」,他說,可是那並不表示女生沒有機會登上大聯盟。
像是曾在美國獨立聯盟登板的日本蝴蝶球公主吉田繪里,女生如果有良好的控球跟變化球,還是有跟男性對決的本錢。天使隊的主戰投手威佛因為手傷,今年的速球僅剩一百廿幾公里,卻已經快要拿到十勝。雖然依照金氏世界紀錄,女性球員迄今最快球速只有一百一十一公里(也有非官方的一百廿公里紀錄),可是現在訓練科技進步神速,女生超越一百廿公里的均速,或許是不久以後就能達成的目標。
不管什麼時候才有女生能夠真正在大聯盟上場,看著蒂娜.陳站在投手丘,我突然領悟,那才是真正讓人喜歡的棒球呢。這個半局她遭遇亂流,隊友守備頻頻失誤,一下子就落後五分了,可是,她的表情裡完全沒有焦慮、沒有憤怒,也沒有難過,還是一球一球認真地投。我想,小女生們繼續堅持不放棄的執著,就是社會向未來快步前進的動力啊。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