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5

聯合報名人堂:<史上最糟的合約>

每年的七月一日,各大運動媒體都不忘嘲笑一次紐約大都會隊。這支職棒球隊,幾年前受到馬多夫詐騙案的影響,跟球隊老將波尼拉簽下一筆延遲十二年後才付款的長約,讓他從二○一一年起的廿五年,每年七月都可以領到三千萬台幣的薪水。波尼拉最後一次在大聯盟出賽,已經是二○○一年的事情了。
不過,這還不算是美國職棒史上最讓老闆後悔的長約。
卅年前,肯薩斯皇家隊的老闆,跟陣中的三位主將,各自簽下一筆終身合約。這個終身合約跟先前存在台灣職棒很久的「不定存續期間」終身約完全不同,畢竟美國廢除奴隸制度已經很久,台灣把球員當私產的方法,在那裡完全行不通。皇家隊終身約的報酬,不管是當時,甚或是用現在的標準來看,都是令人咋舌的數目。
在八○年代的中期,皇家隊裡的打擊王布瑞特、守護神奎森貝瑞,還有快腿威爾森都是卅歲左右的年紀,從事房地產業的老闆佛格曼想要長期留下他們,於是靈機一動,把正在興建中的兩個造鎮計畫,跟球員的合約結合在一起。布瑞特拿到一千一百戶公寓的百分之十股份,奎森貝瑞跟威爾森分到的是另外一組七百戶公寓,分別是百分之廿五跟百分之十的股份。球團另外保證他們股份的最低收入,如果不到那個數目,會負責補貼差價。
在奎森貝瑞跟威爾森的合約裡,球團在二○○六年要付給前者七億台幣買斷股份,後者在二○○五年可以拿到五億。結果,簽約的隔年,奎森貝瑞立刻從一年卅七場救援成功的美聯最佳救援投手,變成只剩十二次救援成功;威爾森的打擊率逐年下滑,曾經拿過打擊率王的他,到了一九八八年,連上壘率都不到三成。
除了球員的能力隨著年紀快速遞減,老闆佛格曼的財務狀況也沒有他想像中的一帆風順。一九八九年,他的房地產事業崩盤,只好把手上的股份賣給因為健康狀況不能管事的大股東。三名球員的保障約因為都與佛格曼的房產連結,變得一團亂,大股東先是拒絕承擔先前的承諾,最後是以提前買斷這些房產作收。大聯盟史上幾乎是唯一的終身合約,就這樣,以失敗作收。
奎森貝瑞一九九五年因為腦癌不幸早逝,威爾森退休後不久就宣告破產,皇家隊在這些失敗的合約後,邁進預算緊縮的黑暗十年,全隊長期年薪在聯盟倒數前三名,戰績也好不了多少。這個全是輸家的合約,堪稱是大聯盟史上最糟糕的一次實驗。
不過,這並不是大聯盟史上最後一次的終身合約,費城人隊的現役左投王牌漢默,也有一份終身約。他的母親在教士隊工作的時候,小漢默還不滿一歲,就被她開玩笑地以一塊錢為代價,賣斷給球隊。還好,教士隊並沒有找律師要求執行這份一元的合約,要不然,現在漢默一年七億美金的薪水拿不到,那就麻煩了。
不管怎樣,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如果有人保證一筆長期、穩定、高回收的資金收入,千萬不要隨便相信。那八成是騙人的,要不就是有意無意的錯誤計算,像是,我們的國民年金。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