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5

聯合報名人堂:<說美麗的話>

奧斯卡典禮結束的隔天,我在女兒的推特上看到她轉推的一則貼文,上面寫著:「六千七百八十三,是昨天晚上『令人作噁』這個詞,在頒獎典禮的三個小時內,被人貼在網上的次數。」
這個貼文來自護理品牌多芬的官網,是「說美麗的話」(#SpeakBeautiful)行銷活動的一部分。她們運用即時傾聽軟體,觀察網路上被鄉民廣泛使用的關鍵字。令人難過地,其實「令人作噁」只是典禮過程裡排名第四的負面關鍵字,「厭惡」、「醜」、「可怕」等字,出現的頻率更是超過十倍。不少在鍵盤後面的俊男美女們,看到姿色遠遠不及自己的好萊塢明星們,顯然很會妥善運用網路匿名的隱蔽性,積極放射出負面的批評。
社群網站占據大部分用戶的上網時間,是這一兩年發生的快速轉變,網路行銷跟企業聲譽管理的「即時性」因此變得十分重要。廠商用各式傾聽軟體,在雲端上監控網路海洋的關鍵活動,這些工具除提供即時資料的截取與分析,還有直接參與傾聽對象對話的功能。而傾聽工具配合大數據(Big Data)運用更是威力十足,像多芬統計二○一四年在網路上對女性的惡意文字攻擊,發現竟然光在推特上,就有幾百萬次,因此在奧斯卡的時段推動「說美麗的話」活動,希望人們在下筆之前,想想可能對別人造成的傷害。
類似的行銷活動,在幾星期前的美式足球超級盃也出現過。寶僑集團的衛生棉廠牌花近三億台幣的六十秒廣告,讓幾個小女生告訴大家,被別人說運動時「像個女生」(#LikeAGirl)其實是很傷人的性別歧視,甚至是女性成長過程中放棄運動的主因,結果成為本屆超級盃最受關注的廣告,不但立即被幾十萬人分享,在社群網站上更獲得超過八成的讚賞評價。
不管是護理品牌,或是衛生棉廠商,她們都希望在行銷商品之外,讓人們能夠藉由這些廣告,有機會重新思考負面言語的影響。
你知道嗎?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網路把我們每個人的黑暗面全都帶進世界: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一定說了很多不會在別人面前說的話,做了很多不會在別人面前做的事;從運動球隊、影視明星,到政治人物,大家彷彿有吵不完的架,有用不完的惡毒言語。從前暗地寄個黑函要花幾天用雜誌剪貼,免得被人認出字跡,現在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我們的生活因此變得完全不同了。
然而,這也可能會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因為新的科技,人們即將漸漸學會,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匿名,也沒有一種傷害不是真的。我們會愈來愈知道,每一次的惡意批評,不但會在別人的生命裡造成傷痕,也讓自己永遠背負黑暗的印記;我們更有機會聽見,一些我們以為沒有惡意的話語,其實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是對種族、性別、性傾向、宗教、外貌,或是階級的歧視言論。
知道這些事情之後,接下來就要看我們自己了。或許,從現在開始,大家可以試著「說美麗的話」,我們的世界,就會慢慢變得美麗起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