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中時觀念平台: <職業運動未必一切向錢看>

 
昨天晚上在球賽前一個半小時的熱身,應該是因為前天對費城人隊有不錯的表現,待在外野的王建民一付輕鬆的模樣。他教了身旁的老將赫南德茲一句中文,「你好!」古巴佬依樣畫葫蘆地對我們說。不過,這樣的光景,不知道在這裡還有多久。

我們都太習慣職業運動裡面一切向錢看的現實。王建民今年球季結束之後,跟國民隊的合約就到一個段落,他繼續留在華盛頓這隻小市場球隊的可能性,看起來並不太樂觀。連國民隊的總教練都表示,如果王建民保持現在投球的水準,到時候球隊是不是還可以付得起錢留他都很難說。事實上,已經通過讓渡名單的王建民,在往後一個星期之中,被交易出去的可能性甚至依舊存在。現在在國民隊作客的響尾蛇隊,目前還在分區保持小幅度的領先,上星期卻折損了七月底從國民隊交易來的馬奎斯。馬奎斯受傷之後,王建民的名字立刻出現在他們可能網羅的名單裡面。

在商言商,國民隊倘若確定王建民不在明年的規畫裡,現在把他送出去換來任何一個新人選手,都是賺來的。而王建民倘若只依照薪水的高低而決定去留,投手陣容還算整齊的國民隊,花大錢續留他的機率也不高。換句話說,如果僅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而言,華盛頓跟王建民,今年球季結束之後,緣份也就要結束。可是職業運動並不是只有錢這回事情而已。

事實上,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剛好在最近的專欄上提到,對大部分職業運動的老闆來說,他們擁有一支球隊,跟買一幅畫的需求很類似,都是用來滿足他們的精神福利。他們自己事業有成,買下一支職業球隊,不完全是以賺錢為目的,國民隊的老闆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輩子經營的房地產集團讓他成為美國前四百大首富,買下球隊的時候已經八十一歲,這支球隊只是他的新玩具而已。因此,只要其他球隊對王建民的出價在合理範圍之內,國民隊參與競價的可能性還是存在。

而從球員的角度來說,合約的價值也不僅是從金額的高低來評量。加州天使隊的天王主戰投手威佛,跟球隊剛簽下了五年的新約。這份合約出乎了大多數人的意料,因為,它太便宜。五年八千五百萬美金,只比台灣邦交國吐瓦魯的國民總生產毛額多幾倍而已。威佛今年的防禦率目前低到二.一,十四勝六敗,是賽揚獎的候選人之一。他的經紀人是吸血鬼波拉斯,在明年球季結束之後就會變成自由球員,如果等到二○一二年再談新約,估計新約的價值可以多五千到六千萬。許多球迷對這份合約嗤之以鼻,有些人說波拉斯一定知道一些球隊不知道的秘密,威佛可能帶著嚴重的傷,要不然不會屈就這份合約。可是,ESPN球評Buster在他的推特上面的評論卻是如此,「威佛的新約是他夢寐以求的,他,可以繼續在家投球。」

是啊,身為一個國民隊的球迷,當然希望球團願意花合理的金額留下王建民,也希望他能喜歡華盛頓的生活,開始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