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7

中時時論: <走出雨季>

 
十月十日中時時論,因為要放在版頭的緣故很努力湊字數的一篇.時報標題:<走出雨季,等待建仔的下一場>.


在十月的紐約,身繫洋基隊季後賽前途的王建民,遇到細細雨絲跟爭議判決,先發一局表現不佳而提前下場。此時需要在輸贏之間釋懷的,我想不僅僅是王建民而已,還有一萬三千公里以外的台灣千萬球迷。每逢這樣的時刻,腦海就會浮現電影百萬金臂(Bull Durham)裡面,老捕手凱文科斯納對著迷惘的新人投手說的一段話。

「你知道嗎?棒球其實是很簡單的遊戲,就是投球,接球,打擊而已。有時候你會贏,有時候你會輸,有時候,那會是一個下雨天。」

可是不管怎麼說,就在洋基隊捕手波沙達被再見三振之後,王建民的球季結束了,洋基隊的球季結束了,大部分台灣球迷的球季也結束了。不過季後賽一勝三敗的紀錄也僅僅是王建民生涯的頓號而已,相對性地說,不到兩個星期以前,生涯超過三百勝的巨投葛拉文,同樣在一局當中被狂轟,親手斷送球隊季後賽希望,卻可能是他二十一年職業生涯的終點。一九九一年球季,葛拉文在第一次拿到賽揚獎的球季裡拿了二十勝,分區冠軍賽卻跟王建民同樣連敗兩場。隔年他又拿下二十勝,結果分區冠軍賽還是連輸兩場,季後賽前六次先發是悲慘的一勝五敗。然而,十幾年下來,他在季後賽的十四場勝投,卻昂然在史上排名第二。

曾是王建民隊友的左投藍迪.強森也因為傷痛不斷而隨時可能退休,他最受人稱道的是2001年球季的季後賽拿下五連勝,包括總冠軍賽裡的三連勝,跟如今在紅襪隊的席林,幾乎是以兩個投手輪替的出賽,替響尾蛇隊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盃。可是在那之前,他其實已經在季後賽連續輸了七場球,幾乎被當成瘟神。相反的,季後賽表現驚人的球員,生涯也不一定順遂,像是季後賽防禦率最佳的球員約翰.洛克,從新人球季開始在季後賽二十多局的投球一分未失,可是不到幾年的光景,經歷種族主義失言風波之後,他儼然是從光明中墜入黑暗的流星,球員生涯很快就告終結,現在只能變成在獨立聯盟跑龍套的角色。

所以,在這個簡單的遊戲裡,勝敗還是磨人。小時候胖並不是胖,球季當中胖季末也不見得胖。

在季後賽被擊沉信心就告全失的球員大有人在,韓國籍的金秉賢在連續三年季後賽表現失常以後,平均球季賽防禦率從三變成六。休士頓太空人隊的守護神利吉在2005年總冠軍賽連續幾場被逆轉之後,2006年球季的防禦率也暴增,從二變成五。曾經在2003年單季二十勝的強投羅斯.歐提斯在2003、2004四年季後賽有接連被打爆的表現,2005年球季以後的他,也跟以往判若兩人,防禦率不忍卒睹不說,還在去年球季裡面連輸八場一勝難求。所以身為球員,首要之務與其說是記取什麼失敗的教訓,不如說是找到回到球場上,繼續投下一場球的意志力吧。除此之外,今年球季王建民經常嚐到控球不佳的苦頭,低三振率使得他沒有辦法霸氣十足地投球的困擾,也是球季之後訓練跟改善的重點。

而洋基球迷的寒假雖然提前來臨,球季結束後王建民的合約協議,甚至是薪資仲裁,也應該是令人期待的。下個月即將開始的世界錦標賽,攸關奧運資格的亞錦賽,還有亞洲職棒大賽都會是扣人心弦的比賽,而更重要的是,明年棒球還會回來,令人期待的胡金龍、陳鏞基明年都有在大聯盟表現的機會,郭泓志、曹錦輝是不是還有未來,也會在明年揭曉。從亞洲球員來說,連即將四十歲的野茂英雄還在努力復健等著東山再起的機會,同樣是四十歲的桑田真澄也不放棄腳傷痊癒之後回到大聯盟的希望。是啊,有時候有人會贏,有時候有人會輸,可是沒有大雨嘩啦嘩啦下一整個球季的吧。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