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6

中時觀念平台: <運動家精神>

 
好吧.這篇文章的76.68293%是從資源回收筒撿回來的.不過真的不是因為懶惰,而是想要比較多人看到.好,懺悔結束,稿費還是要全部拿的.



時間是四月三日,紐約大都會隊主場的開幕戰。比賽二比二平手,八局上半,剛轉進華盛頓國民隊的索里安諾在隊友二壘安打的掩護下,藉著過人的速度,一個迅雷不及掩耳,滑進本壘。想不到大都會隊捕手已經接到游擊手轉傳進壘的球,兩人在電光火石之際交會,補位的一壘審高舉右手,出局。

一個棒球教科書上完美的團隊防守,左外野、游擊手、捕手一直線的傳球,分毫不差地為地主隊留下寶貴的勝利。唯一的一個小問題是,捕手洛杜卡並沒有接到那個球。球從手套漏出來的同時,他巧妙地用背部擋住裁判的目光,然後在下一秒鐘把球從地上偷偷撿起來,當裁判看到他的手套的時候,球已經在裡面了。

半夜的電視不斷重播,不同的評論員像接力一樣嘲笑著這個誤判。當中一個退休的美式足球明星跑鋒提出的一個問題,卻一直留在我的腦袋裡。他說,整件事情最可笑的,是我們從小教孩子們什麼是運動家的精神,為什麼在職業棒球裡,那反而不再重要了?為什麼捕手明明知道自己漏接,並沒有跟裁判自首,而是把球偷偷撿起來,然後沒有人覺得那樣是不對的?

我們告訴我們的孩子,運動競賽的最高境界,是揖讓而升,下而飲的君子之爭。職棒史上,泰.柯布是最好的打者之一。他常常會滑壘向一壘,目的不是讓自己的上壘速度變快,而是讓一壘手看到瞄準小腿的釘鞋害怕而失誤。NBA史上,賴瑞.博德是無庸置疑的最佳射手,他在比賽的時候,問候對手祖宗八代的熱忱,連以嘴大出名的巴克利都自嘆不如。職業籃球比賽中,幾乎是每一次的界外球,雙方的球員都會誇張地把球比向自己的那邊,然後在裁判判決之後一定要有一方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拜託,是誰把球碰出界的,自己不是最清楚嗎?

世界盃足球賽結束了,留下無數的統計數字待人咀嚼。根據英國網站的統計,義大利除了拿下冠軍盃以外,也囊括最多假傷、最多非法鏟球,以及最多在場上與裁判爭執的紀錄。第二名的法國隊也不遑多讓,拿下最多情緒失控的獎項。世界盃的醫療小組證實,在四強決戰之前,百分之五十六的球員受傷,都是假裝的。這些讓孔丘只能流淚的球場表現,無疑是通往決賽之路的重要手段;更不用說總冠軍賽的最大變數之一,竟然是義大利球員罵人在先,法國名將席丹鐵頭功撞人在後的驚奇橋段。

原來,運動家精神只是無關痛癢的比賽當中的精神。除此之外,運動真正的意義,就是勝利。就像身處禁藥風暴中心的巨人隊球星邦茲說,「我上次玩棒球,是在大學的時候。之後,都只是生意而已。」目標明確以後,球場上所謂聰明的表現,或是球場下在血管間擴散的藥物,都只是無可厚非的手段而已。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