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6

中時觀念平台  <世足新秩序>

 
這是觀念平台第六篇,又是我覺得只好將就看看的一篇,原題,從世足賽轉播看新秩序.

  
畫面是這樣的,你手上拿著遙控器,在各個體育台之間游走。對於解散又重組第三十七次的半職業籃球聯盟感到厭煩,你繼續按下換台的按鈕,隔壁的電視台是用印尼話轉播的羽毛球賽,再轉下一台,你赫然發現螢幕上出現的是泰式搏擊。

是啦,我的預測常常不準,到目前外星人還沒有正式降臨地球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不過,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是說如果有一天你環顧四周,發現你習慣的簡單事情,都加上一點點的異國情調,像是道地東南亞口味的餐廳,出現好幾種象形文字選擇的DVD字幕,街頭巷尾慶祝的潑水節,這些東西走進了你本來單一化的現實世界,你,準備好了嗎?


世界盃足球賽就要在六月九日展開。今年是美國大聯盟足球成立第十一年,十年生聚的結果,國際足球總會對於今年的美國隊評價甚高,僅次於巴西、捷克、荷蘭、墨西哥,高居世界前五強。美國本土轉播權利金也創下新高,ABC電視台即將破天荒地轉播十二場比賽。跟四年前的日韓世界盃只轉播總冠軍賽的情況相比,足球彷彿終於在競爭激烈的北美運動市場開花結果。

可是無可否認的,是美國人並不那麼熱衷足球。前幾天我的同事羅伯很鄭重地告訴我,他已經安排好了整個看世界盃的計畫,大部分的比賽他都用錄影機預錄好了。「所以你打算一整天都不看新聞也不跟人聊天嗎?」我問。

「哈哈,放心,這裡是美國,沒有人會討論世界盃足球賽的。」他說。他是英國人。

美國的電視台卻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在二○○二年世界盃的收視率調查,讓他們發現一個潛力十足的金礦。當年的英語轉播收視人次僅有八千五百萬,可是,占人口少數的西班牙語轉播,竟然有八千萬人次觀賞。ABC電視台相信以他們的免費聯播網,可以從西語電視台那裡搶來許多收視戶。加上這屆世界盃的時差對於美國觀眾來說比較容易調適,也是收視率可以提升的原因。此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西班牙裔的居民,合法或非法的,呈倍數成長的趨勢有增無減。

西班牙裔的新移民,在法律的角度上,不一定是合法居留的美國人。可是在消費力量上,他們一點也不輸給其他人種。更有甚者,這個族群對於電視購物或是直效行銷的購買力,使得他們變得炙手可熱。他們對於美國生產力的影響,也在五月初的移民大遊行裡面顯露無疑。像是在五月一號,西雅圖水手職棒隊的總教練哈葛里夫聽到陣中的西班牙裔球員說,他們當天要響應全國性罷工不能夠出賽的時候,頓時傻眼。因為那代表晚上的比賽,二十五名球員當中的八名即將缺席。還好,那只是一個玩笑。

當這些事情都已經發生,說英文的美國人才發現,他們原本單一化的現實世界,變成了二選一的選單…說英文請按一,說西班牙文請按二。有些人接受了這個全球化之下人口移動的現實,也有些人在廣播上鼓吹聽眾自願拿家裡的槍支去防守邊境。

台灣也逐漸轉型成新移民的移入國,而我的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