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24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

在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後,雷根政府請費曼主持調查團隊,試著找出原因。主事單位當然希望結論是某種不可抗力因素,天災難防之類的,然而原本不想淌政治渾水,個性很強硬的費曼,接下任務後儘管遇到各種刁難,竟然還是找出真正原因,也藉此大幅提升後來太空任務的安全性。

另外還有段故事,來自費曼女兒蜜雪兒。她是費曼再婚後的孩子,念高中時,他已經將近七十歲了,不過還是經常忍不住插手女兒的數學功課,教她用課本上沒有的東西回答問題。可是不管蜜雪兒是如何興奮地把功課帶回學校,老師看到這些不尋常解法,總會跟她說:「嗯,妳的答案是對的,可是這不是我們學的東西。」

有一天費曼終於忍不住到學校找數學老師溝通,以家長身分表示關心。在一番爭辯之後,老師覺得不耐煩,告訴費曼:「你應該試著念一些數學書!」

費曼回答:「我寫了很多數學書!」,然後學校其他職員才跟數學老師說這個爸爸是鼎鼎大名的費曼。

隔天,蜜雪兒就換一個數學老師了。

這個故事之所以特別有趣,是它跟前幾天聽到的軼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陳選手有空就會陪孩子練習跟比賽,教練不夠時也會在場上幫忙。有天球隊連續被抓了兩次投手犯規,因為覺得疑惑就去請裁判解釋到底是哪個動作有問題。地方裁判沒甚麼耐性,給了這個答案:

「你沒打過棒球,不會懂的!」

還好陳選手脾氣比費曼好很多。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