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給陌生人的忠告>

「加薪不會讓你比較喜歡一份工作」「那些觀光客拍的照片,百分之九十沒有任何人想看」「勇氣,是性感的」「恐懼最喜歡被誇大」「你可以同時具備害怕與勇氣」……。剛從巴黎回到幾年不見的倫敦,發現街角不時出現色彩絢麗的,給陌生人的忠告。那些四開海報紙上的短句字體一致,顯然出自相同來源,而不管在何處發現,都讓我如獲至寶。

原本以為是哪間公司的宣傳活動,後來才知道原來它們是創作家安迪.里克(Andy Leek)的巧思。三年多前的一個冬夜,他把自己喜歡的正面小語寫成海報貼在倫敦街頭,隔天早上竟然就真的被人照相轉貼在IG帳號了。幾年下來,安迪持續相同創作,把正面情緒帶到倫敦更多角落,甚至出國旅遊時也不例外(不過巴黎警察對隨處張貼海報並不是很開心)。

幾年來安迪貼出超過千則海報,有成千上萬社群媒體轉貼,更重要的,帶給匆忙路人難得的會心微笑。到底有什麼人會需要陌生人忠告呢?在重視私人空間的英國社會,又有甚麼人敢隨便給別人意見呢?其實,剛開始這些答案都不重要,因為整件事的起源,只是他試著療癒自己而已。

安迪曾經在廣告公司工作,被工作、野心,還有日復一日的倫敦地鐵通勤弄得精神失調,當他休假一個月稍微恢復以後,就決定從事此項創作。他把寫好字條摺好放在地鐵座位,「如果有人因此有美好的一天,我就覺得值得」。幾個月後他將創作升級成海報,效果更是顯著。除了社群媒體反應熱烈,公關公司也與他合作,他再將從街頭退休後的海報在網路拍賣出去,成為收入主要來源。

在人潮洶湧的倫敦西區柯芬園市集,安迪貼在櫥窗上的這段話讓我像受到電擊般沉思許久。

「如果你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開始,就犯個錯吧,然後把做錯的事情修好。」

我們對未來過度憂慮的原因,經常就是因為高估犯錯後果,又對自己修正錯誤能力缺乏信心。說真的,信心沒有那麼重要,犯錯也不那麼可怕,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大部分的心理折磨,皆是一念之差罷了。當安迪著手創作時,當然並不知道未來將會變得如此成功,可是,那又何妨呢?
柯芬園市集櫥窗上給陌生人的忠告
柯芬園市集櫥窗上給陌生人的忠告
金絲雀碼頭站附近給陌生人的忠告
金絲雀碼頭站附近給陌生人的忠告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