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9

聯合報名人堂:<雙主場的家庭噩夢>

面對坦帕灣光芒隊票房長期不振,球場又老舊不堪的問題,大聯盟主席曼佛瑞近日接受球團提案,答應讓他們尋求「雙主場」可能性。如果雙主場成真,光芒隊球季將有一半在坦帕比賽,另一半則是在加拿大蒙特婁。
自從大聯盟一九九八年新增兩隊,擴張到佛州西南坦帕灣區與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以後,前者票房始終都在谷底盤旋。相對於球隊本身在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仍然保持競爭力,甚至有專書介紹他們善用華爾街策略的巧妙手法,觀眾人數卻不成正比。創隊老闆文斯.奈莫利吝嗇到得罪球迷是原因之一,加上球場設施老舊,交通又不方便,近年觀戰人數屢創新低。
把一半球季搬到加拿大,無疑是釜底抽薪的大膽提案。蒙特婁曾經有博覽會隊,後來也因門票收益不彰,聯盟讓球隊搬到首都華盛頓,成為現在的國民隊。光芒球團跟大聯盟是想讓這兩座觀眾人數都不夠支持一支球隊的都市各分擔一半,如果票房因此而加倍就太完美了(當然沒有那麼容易)。
一位坦帕灣光芒隊球迷,身穿光芒隊球衣,頭戴當年蒙特婁博覽會隊的球帽。 (美聯社)
一位坦帕灣光芒隊球迷,身穿光芒隊球衣,頭戴當年蒙特婁博覽會隊的球帽。 (美聯社)
不過消息公布以後,幾乎立即胎死腹中。球場所在之聖彼得市長首先發難,表示與光芒合約要到二○二七年才到期,搬走一半比賽就是違約。光芒隊跟當地政府長期不和,前任市長還說跟球隊打交道是工作裡最痛苦的一段經歷,倘若硬要搬家勢必將讓雙方對簿公堂。
因為分一半球季到加拿大比賽對球員財務將會有直接影響,球員工會目前對此也持保留態度。光芒所在佛州沒有個人所得稅,可是蒙特婁處於社會福利制度比較進步的魁北克,兩者稅賦負擔差距頗大。就算球團補貼稅差,其他各式消費仍難全數弭平。此外雖然光芒球迷不多,死忠者依舊不願失去半支球隊,球團舉辦搬遷說明會時,還有憤怒球迷大罵經營者是叛徒。
反對增設蒙特婁主場的光芒隊球迷,高舉標語表達立場。 (路透) 
反對增設蒙特婁主場的光芒隊球迷,高舉標語表達立場。 (路透) 
不過反對最力的,竟然是球員另一半。藍鳥隊內野手索加德太太說「這正是球員妻子經常做噩夢的原因」,費城人外野手哈潑太太更說「不行,想都別想」。職業球員一年有三分之二時間在比賽,家庭生活原本就不易經營,如果球季裡需要有兩個家,所有事情都變得加倍困難。舉例來說,要如何來回搬家?需要學法文嗎?小孩要到何處上學?社交圈怎麼經營?親子關係是否能夠維持?這些實質而切身的問題都無法用錢解決,也不像鍵盤酸民常說的「不想做就不要做」那麼簡單。
雖然球員被許多球迷視為偶像,他們畢竟跟你我一樣都是凡人,同樣需要面對生活裡柴米油鹽,日常壓力並不會因為收入較豐碩就減少。而每個人能夠承擔的挑戰都是有限的,超出正常範圍就容易造成身體或心理傷害。就算雙主場制在財務、行銷、稅賦、法律、轉播權都有解決方案,最後要獲得球員支持可能性仍是微乎其微。
畢竟,不管議題如何精彩,當個人與家庭基本需求被忽略時,就很難再有討論空間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