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夏日的棒球夢>

「我很喜歡台灣球員的認真!老實說,我們還蠻需要他們來幫忙的」,銀泉塔可瑪雷電隊年輕總教練道格(Doug Remer)帶著一點歉意說,之前幾年球隊都有來自台灣的業餘選手,不過這個紀錄今年中斷了。

雷電隊屬於家裡附近的瑞普肯夏季聯盟,這天我們是到他們在蓋瑟斯堡巨人隊球場的比賽。其實看地圖才知道原來市政廳旁邊公園有座簡易球場,冠名贊助還是熟悉的車行,而聯盟比賽竟然都是在類似場地舉行的。

成立十幾年的雷電隊全年預算大概僅在兩百萬台幣左右,這筆錢要負擔球場人員、租金、保險、球具等等,並不是非常充裕。道格白天是高中特殊教育老師,暑假剛好有空擔任球隊教練,熱情顯然是這份工作要件之一。

除了少數台灣球員以外,瑞普肯夏季聯盟球員來自全美各地,經費侷促情況下社區支持就變得十分重要。像球員幾乎都需要找到願意照顧食宿交通的寄宿家庭,還好或許是因為《聖經》故事的關係,美國算是有樂意敞開大門招待年輕人的傳統,可是道格也說要找到台灣家庭收留球員就比較困難了。

雖然聽起來是很克難的組合,聯盟比賽卻一點都不含糊。我們到球場那天公園停車場是滿的,可以看到不少攜家帶眷的購票觀眾,比賽有即時廣播與文字轉播,現場還販賣食物飲料,就像縮小版的職業賽程。更厲害的是比賽內容還很不錯,瑞普肯聯盟可說是職棒跳板,大約三分之一球員即將或是曾經進入大聯盟選秀名單。如果在這裡能有不錯表現,獲得球探青睞機會就更高了。

前陣子剛被道奇隊簽下的國體大投手林暉盛去年打過銀泉塔可瑪雷電隊,桃猿隊賴智垣與兄弟象黃恩賜同樣曾經在這裡打球,道格每次提到他們時,臉上都有掩不住的開心。他自己沒有打職棒本錢,卻是天生的棒球人,每年夏天幫助一群又一群年輕球員向夢想挑戰,應該是他跟大聯盟最近的距離吧。美國業餘球員不能領薪水,道格有時還會請不受相同限制的台灣球員到夏令營工作,貼補一些他們遠渡重洋的花費。

「能夠請你幫忙跟台灣說我們很需要寄宿家庭嗎?明年我們一定要再有台灣球員!」道格說。

我想,台灣棒球也很需要像他這樣的朋友。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