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9

聯合報名人堂:<工會年費還是酒錢重要?>

「七百元美金可以買些什麼?帶全家看職棒門票與飲食要花不少錢,省下每年七百元工會年費才能好好享受!」「新主機跟遊戲聽起來不是很棒嗎?拿工會年費去買那些好東西吧!」「沒什麼比跟幾個好兄弟一起看足球更過癮的,那些年費可以買好幾輪啤酒!」
美國達美航空在各地員工休息室貼出一系列反工會宣傳海報,是否有用不得而知,各界批評倒先排山倒海而來。華盛頓國民隊守護神杜立德就在推特替工會發聲,「沒錯,你可以花一天欣賞比賽,可是工會能幫你獲得維持生活的公平薪資、健康保險、正常休假,還有提升工作環境」。國民隊球季征戰所用包機由達美航空負責經營,杜立德認為駕駛、空服員與地勤認真維持大家飛行安全,不應為爭取工作權益受到如此屈辱。
如同台灣華航、長榮兩大航空公司相繼出現勞資爭議,正經歷黃金獲利時代的美國航空業也頻傳雙方角力。雖然在美國各種產業裡,航空業工會比率高於平均值不少,達美空服與地勤卻始終無法順利完成組織程序,僅有駕駛獲得工會保障。公司為壓低成本,希望繼續維持現狀,因此特地聘請知名華府顧問公司幫忙處理,那批勸說員工拒絕入會連署的海報就是顧問公司傑作。
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的反工會網站近日在其推特分享各種反...
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的反工會網站近日在其推特分享各種反工會圖文,試圖說服旗下員工,與其把錢拿去付工會會費,不如拿去買新遊戲主機。美國勞工聯會和工業組織代表會(AFL-CIO)在推特分享了這些圖片並表示:「電玩、棒球和足球?達美你認真?勞工想要的是在工作上能夠發聲!」 圖/擷自AFL-CIO推特
除了職棒球員之外,還有包括總統候選人桑德斯在內的幾位國會議員對這種小動作感到不以為然,工會主導者更認為公司有違法嫌疑,正式向聯邦政府聲請調查。達美航空執行長後來承認要員工省錢去看棒球/打電動/喝啤酒的內容確實不妥,雖然整批海報迅速被撤下,勞方形象已經受損。
社群媒體時代,勞資雙方攻防不再停留於談判桌,而是即時的公關戰。從網路直播到推波助瀾的各方寫手,原本僅有少數關係人參與的折衝過程,統統被攤開在公眾眼光底下,對輿論風向掌握變得比從前更重要。像前陣子華航工會用飛安理由爭取本土員工權益,或長榮資方堅持談判需開直播,都是嘗試用社群媒體爭取外界支持的作法。
不管勞方還是資方,只要立場能獲得社會大眾共鳴,就能夠帶給對手很大的壓力。以大聯盟職棒為例,資方為提前因應下次勞資協議談判,不斷向外界灌輸球員薪水比率過高的訊息,結果成效頗為顯著,倘若之後工會要拿罷工當籌碼可能很難獲得同情;在達美航空例子裡,資方海報失誤被工會抓住攻擊,投票程序還沒開始氣勢就先輸了一大截。
這些手段固然有效,仍存在著高度風險。當勞資雙方動輒訴諸輿論時,公司商譽很難不受影響,假如不能適可而止,導致消費者購買意願降低,結果一定是勞資兩敗俱傷。不過話說回來,現代人還真是愛看熱鬧,別人勞資爭議大家一起喊燒,這也是網路世代顯著的特性吧。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