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富人馬查多1%的貢獻>

大聯盟季後自由球員的競爭,聖地牙哥教士隊搶下內野手馬查多無疑是一大驚奇。教士隊積弱已久,也不是傳統豪門球隊,竟然出得起十年三億美金高價,讓不少人跌破眼鏡。其實這支球隊默默經營農場系統好幾年,現在收穫期終於來臨,有能攻善守的馬查多再加上年輕新秀,未來很值得期待。

十年三億美金,每年平均新台幣九點二億,是中華職棒所有球員總和的兩倍,聽來實在令人咋舌。馬查多首創職棒史上自由球員最高薪資總和紀錄,因為教士隊在加州的緣故,他更有機會成為繳最多稅的運動員之一,當然很少人會因此覺得特別開心就是了。

根據專門負責職業運動員稅務的會計師估計,馬查多將近53%的收入需要上繳聯邦與州政府,加州最高稅級13.3%的部分是差距主要來源,同樣是職業運動員,在佛州居住跟出賽就完全不用付州稅。

馬查多繳的稅裡,其中有1%很耐人尋味,那就是加州特有的心智健康捐。當地規定所有收入在一百萬美金以上居民都需額外負擔1%,用來照顧有嚴重心理疾病的人、降低各式問題造成的社會風險,提供低收入人口接受治療的機會,以及彌補保險不足的空缺。

這個在二○○五年阿諾史瓦辛格當州長時藉公投通過的新稅額,現在每年可以從富人身上收到二十億美金,遠超過剛開徵時金額數倍,也能看出貧富差距拉開的速度有多麼驚人。加州有好萊塢也有矽谷,高收入的居民可真是不少,馬查多平均一年三十萬美金的1%健康捐聽起來很多,還是僅佔二十億美金的0.015%。

根據去年發布的研究,光是洛杉磯都會區就有十幾萬青少年受惠於健康捐撥款成立的心理疾病預防措施,各地接受治療民眾數目增加,尤其在少數族裔身上特別顯著。不管是否心甘情願,上萬名像馬查多一樣的富豪替弱勢群眾開闢出難得生路,是很讓人感動的。

有趣的是當初加州在公投的時候,這個針對特定少數富人加稅的健康捐條款,支持與反對雙方並沒有壓倒性的票數差距,最後只以53.8%的支持度通過。如果相同的公投條款出現在台灣,反正是加稅在別人身上,應該會更容易過關吧?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