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在球場尋找奇蹟的女孩>

三月底在匹茲堡企鵝隊的PPG塗料球場進行的主場比賽,攸關球隊能否進季後賽,是球季尾聲的重頭戲。比賽對手是蒙特婁加拿大人隊,這支有百年歷史的老牌隊伍是全世界成立最久的職業冰球隊,對企鵝隊來說當然不是好惹的對手。

職業運動是匹茲堡鄰近地區重要的文化血脈,隨時都可以感受到當地球迷對美式足球鋼鐵人、職棒海盜隊,到冰球企鵝隊的狂熱,有時候甚至會覺得對這些球隊的支持,讓許多陌生人搭起像家人般的親密感情。

那天到球場的一萬八千名球迷裡,就包括一位很需要陌生人幫助的賓州年輕女生。她是正在完成學業,希望成為小學老師的凱莉──兩年前開始的突發性感染,讓她的腎臟逐漸失去功能,最後只剩下百分之十。凱莉需要新腎臟,然而除非獲得直接捐贈,正常腎臟移植的排序要超過五年,她試過很多親朋好友,可是仍然沒辦法找到血型與狀況符合的捐贈者。她想要教書,想要跟未婚夫結婚,一切夢想卻都因此而暫停。

於是,無計可施的她,只好帶著手寫海報到企鵝隊的比賽。

「冰上曲棍球迷們,我需要一顆腎臟!」凱莉在海報上寫著。球隊很快發現她的請求,比賽還在激烈進行中,球隊官方推特就貼上凱莉的海報照片,而且還寫「企鵝隊球迷,我們需要英雄」。冰上曲棍球官網隨後跟進,把推文轉貼給更多球迷。

雖然每個人都有兩顆腎臟,在多數情況下拿掉一半不會影響生活,不過畢竟還是侵入身體的重大手術,復元期間又諸多禁忌,捐贈腎臟並不是個容易的決定,更不用說捐給非親非故的人了。帶張海報到球場就希望獲得陌生人的器官,聽起來有點像是天方夜譚。

沒想到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援助詢問,竟然讓凱莉的電話響個不停。企鵝隊球迷像是個大家庭,遇到危難時好多人願意挺身相助,在眾多有意願的捐贈者裡,馬里蘭州中學老師傑夫是其中一位,他看到球隊推特馬上跟凱莉聯絡,在檢測後被評估為最佳捐贈對象。

兩個月前,凱莉與傑夫成功完成移植手術。相隔兩百公里的兩位陌生企鵝球迷,現在擁有同一對腎臟。

真是讓人感動的英雄與奇蹟。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