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8

聯合報名人堂:<球場上的戰爭英雄>

一九五三年二月,卅五架美國海軍飛行隊戰機飛抵北韓黃海北道上空,準備轟炸地面的人民軍坦克學校。這批F9F黑豹戰鬥機是美國首度部署在航空母艦上的噴射機之一,在韓戰留下顯著功績,尤其當時對手是蘇聯的雅克九型與米格十五,前者是成熟產品,駕駛訓練有素;後者採後掠翼設計,速度驚人,可是黑豹戰鬥機相較起來毫不遜色。
在韓戰,空軍攻勢扮演重要角色,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就是在平安北道被美軍炸死。因為極缺飛行員的緣故,許多二戰時受過訓練的退役軍官被徵召回籠服役,這場轟炸任務負責側翼掩護的威廉斯隊長就是其中之一,那是他回部隊後的第一次戰鬥飛行。
結果事情並不太順利,雖然聯隊完成轟炸,成功摧毀地面九十六棟建築物,威廉斯的戰機卻被敵方砲火擊中。當飛機拉高時,機內所有警示燈都亮起來,油箱開始漏油,無線電故障,更糟的是連起落架也不聽使喚。威廉斯在二戰飛了三年的海盜式是單引擎螺旋槳戰機,跟新式噴射機的操作差異頗大,可是在生死一瞬間的對決,什麼理由都不重要,除了他自己外,沒有甚麼人幫得上忙。
因為油箱正在漏油,威廉斯不能太快減速,否則引擎就會被後來居上的火花點燃,他只能看準跑道,將飛機盡量拉低,降低俯衝的撞擊力。當他著陸時,這架沒有起落架的黑豹戰機在跑道上持續滑行了一英里,四周都是濺起的火光。幸運的是,飛機終在跑道盡頭停下,威廉斯僅腳踝扭到輕傷。
泰德·威廉斯的棒球生涯,兩次因為世界大戰而中斷,他曾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戰鬥...
泰德·威廉斯的棒球生涯,兩次因為世界大戰而中斷,他曾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戰鬥轟炸機領航員。 圖/摘自維基百科
隔天,死裡逃生的威廉斯立即回到戰場,在平壤進行投彈的任務,儘管耳朵從到韓國就不斷因為發炎而流血,他總共完成卅八次戰鬥飛行,直到當年七月退伍。
韓戰是台灣得以存續的關鍵一役,那時中共第四野戰軍剛打下海南島,攻台部隊已經集結沿海,要不是他們在朝鮮半島嘗到美軍參戰苦果,單憑國民政府應該無法抵擋可能的攻勢。結果毛澤東不但輸了裡子,還得眼見一萬多名戰俘「自願」投奔台灣,面子也大受影響,只好暫時打消攻台念頭。
韓戰時期的解放軍,海空戰力都遠不及美軍,原因之一是這批美國飛行員可謂一時之選,像是一九六九年完成登月的阿姆斯壯,以及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後來成為友台參議員的約翰.葛倫都在其中。
還有,耳朵因此永久受傷的打擊之神泰德.威廉斯,「從此不需要聽到左外野觀眾席的吵鬧聲」,他說。就跟迫降隔天馬上再出任務一樣,他在退伍十四天後的八月初即回到球場,而且雖然參戰錯過一年半時間,穿回紅襪球衣的第二場比賽就擊出全壘打。
一九五三年威廉斯除了卅八次戰鬥飛行外,總共在大聯盟出賽卅七場,打擊率是四成零七,十三支全壘打。人們經常對運動明星冠上英雄的稱號,縱觀大聯盟百年歷史,泰德.威廉斯應該是最無可置疑的真正英雄。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