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8

聯合報名人堂:<關不住的網路大嘴>

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美國ABC電視網火速將影集「我愛羅珊」停播,因為劇中主角羅珊.巴爾在推特貼文說歐巴馬政府時期的非裔女性幕僚賈芮特是「穆斯林兄弟會」與「決戰猩球」生的孩子,嚴重超越了種族歧視的紅線。
羅珊是總統川普的重度粉絲,原本就不諱言她的保守派立場,此番言論也只是呼應川普對前朝政府違法監聽的指控而已。現在的電視喜劇通常以多元化包容為主軸,羅珊影集剛好反其道而行,今年重新搬上螢幕立即獲得極高的收視率,連川普都拿來當作自己高支持度的證明。不過,儘管影集迎合美國保守派口味,過度歧視言論仍然無法被美國社會允許,羅珊個人色彩終究導致影集腰斬的命運。
在羅珊的道歉聲明裡,她將失禮推文怪罪於安眠藥安必恩,結果連藥廠都忍俊不住發出回應,「各種藥物都有副作用,可是種族歧視並不是我們產品的副作用之一」。
當人們在網路失言之後,往往好像會找其他理由來搪塞,很少人會真心承認錯誤。其實不管是厲害的藥物甚或是嚴重的壓力,最多只是把事主外表的掩飾移開,暴露出當下內心真正的想法而已。
美國女星羅珊巴爾因涉種族歧視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她在道歉聲明將失言怪罪於安眠藥...
美國女星羅珊巴爾因涉種族歧視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她在道歉聲明將失言怪罪於安眠藥安必恩,結果連藥廠都忍俊不住發出回應:「各種藥物都有副作用,可是種族歧視並不是我們產品的副作用之一」。 圖/擷取自藥商賽諾菲推特
說到最近社群媒體惹出的麻煩,雖然到處都有像羅珊之流的可怕歧視言論,卻也有娛樂性十足的荒謬喜劇,主角則是費城七六人隊的總管柯蘭吉洛。根據新媒體網站The Ringer的調查報導,前年上任的柯蘭吉洛面對球隊重建期的諸多質疑,似乎在推特上開了數個匿名帳號,他用這些帳號批評球員(甚至包括自家球員)、質疑教練的決定、揭露球隊機密健康檢查資料,還有責怪先前團隊的政策,藉此替自己辯護。
記者刻意只拿其中兩個帳戶向球隊查詢,想確定是不是真的跟柯蘭吉洛有關,不出所料地,所有可疑帳戶都立刻被隱藏起來,可是這樣的發展反而更引人疑竇。
記者是在接獲神秘人物爆料後開始調查的,起先只半信半疑,沒想到後來證據越來越多,才完成這篇報導。儘管柯蘭吉洛一再否認其中的內容,球隊已經正式展開調查,倘若查證屬實,聯盟與工會當然也不會對他客氣。
七六人隊今年球季終於走出黑暗期,前兩年總計勝率不到三成,本季搖身一變贏得超過六成比賽,成為東區排名第三的勁旅,還在季後賽闖進第二輪。這支在聯盟裡幾乎是最年輕的球隊,後勢極被看好,最大推手卻可能因為在推特惹麻煩而丟掉工作。
身為職業球隊最高決策者,甚或是成功影集的靈魂人物,面對社群媒體的讚數陷阱,依舊很難避免深陷其中。人們總是忘記網路與真實世界的連結,以為躲在鍵盤後面什麼話都能說。然而在虛擬的網路空間裡,凡寫過必留下痕跡,開再多分身帳號或事後道歉,都難以彌補失言對自己與別人的傷害。
所以,朱子治家格言說的「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在社群媒體時代,更顯真確。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